close
5月16日

〈人生目標〉

  我在實驗計畫的最後一學期才進入自主學程,這是我為了課業最拼的一次。剛開始,我原本計畫的目標,在學期一開始實行目標時就突然感到無力,也許是因為對人生目標的猶豫,我原本擺第一志向的繪畫,後來發覺這只是我的小小夢想,所以動力不足,於是我就實行我的第二志向。

  攝影對我來說是新接觸的事物,當初是為了加強取景能力而選,對於攝影方面的知識,我有請教有攝影經驗的同學,跟同學借閱攝影書籍,我是用數位相機進行攝影,第一次的拍攝地點是政大後山,當時出外攝影的日子讓我難得感到成就感和充實感,後來因為一次沒去,造成之後常常忘記出外攝影這回事,但我還是時常拿著相機做一些紀錄。

  到了學期後半,為了讓我有個持續的目標,我開始保持每天固定練習BASS,因為我對音樂方面至少還有些能持續的動力,所以才選擇第三志向。BASS的練習每天持續2-3小時的爬音階,中間手痠就休息,休息幾秒再繼續,雖然重複同樣的動作很無趣,不過總覺得就是應該這麼做,大概是心裡有想打穩基礎的決心吧!

〈學習〉

  這學期我有訪問同學的計劃,當初決定好的訪問對象,因為無力感跟自己的拖延,導致失去信心,沒去訪問。後來因為同學的幫助,才能順利訪問,不過訪問對象已經不是當初所選的難度高的人,而是較熟的同學,不過我跟這位同學學到訪問技巧,也藉由訪問更了解他的生活。
而學科學習的部分我剛開始非常的有衝勁,但過了幾星期就沒勁,主要是國文課的部分較嚴重,我對學習有些困難:

第一:『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思考,心中有雜念、聲音或其他事物的干擾,就會需要更多時間集中精神思考』

第二:『容易分心,本來是在聽課,分心之後一回神就不知道中間講了什麼,後面就更難懂,導致心情沮喪,最後因挫折而放棄』

第三:『容易疲累,一疲累將無法聽進任何東西』。

以下為實際例子:

例一:當老師要我回答問題或感想,我便會開始緊張,因為我得趕快說,不然會拖到其他同學的時間,我集中思考,但緊張跟雜念變成影響我思考的因素,根本沒辦法想,所以我就回答:不知道。

例二:在聽課時,我會分心,就算視線一直跟著老師也能分心,而且每次回神時就會很沮喪,怪自己前面的部分又沒聽到,久而久之就放棄了。

  到了學期中,心裡已經在跟自己說:『喂!放棄這門課吧!反正自己也學不到什麼,反而常常拖別人的時間…』

  而這些因素都是在進入自主學程,經過多次與諮詢導師易霖談話之後發現。而對於這些,其實我很早就有察覺到自己有困難,但我無法說出口,因為我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困難所在,不知如何表達。不過現在能夠發現這些困難對我是好的,如此能夠更了解自己。

  而關於疲累的問題,我是以多運動多喝水為解決方法,提升自己的體力跟活力,這學期運動方面有爬樓梯、慢跑、騎自行車、籃球等項目,後兩項到學期後半較為持續,也盡量保持喝水,雖沒能喝到每日正常所需的量,但已經有效果了,從學期初到現在已經從92減到87公斤,學到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喝『水』的習慣。但即使減了5公斤,平常還是會有疲累的情形出現,有幾次在學校休息時,越睡越累,我想是減的還不夠,畢竟減了5公斤還是屬於過胖,所以仍繼續保持運動,期待日後消去疲累。

  這學期加入英文自學之後,英文寫作方面有些進步,因為我願意『寫』,盡量寫,不會寫也要擠成一篇文章,就算文章不是很好看,但我現在已經對英文寫作不再感到陌生。


〈總結心得〉

  進入自主學程以來,依然沒能像自己所計畫的方向前進,目前也還在找尋目標。而這一整學期的心情起伏很大,事後的反省、遭受挫折、放棄自己,這些情形幾乎每天都在重演,我覺得自己的狀況真的很糟糕。好在有適時的靠運動發洩情緒,不至於情緒崩潰。

  學期初,易霖老師跟我說我在跟別人說話時的用語很糟糕,很多人反應,起初我堅持我沒有錯,後來易霖描述了我說話的內容,我才有感到用語有些不好,而在一次玩數位相機的情況下,我剛好錄影到我跟別人對話時所說的內容,一聽到對話內容我就清楚感覺到一種討厭的感覺,讓我印象深刻,原來我講話那麼欺負人,在經過多次的反省和調整,我改成以少講話的方式,學習別人的用語,再表達。

  經過反省之後,我能放下誘惑,完成該做的事情。我會有這樣的反省,可能是因為覺得玩夠了,再玩下去就會放棄其他事物,所以告訴自己現在應該先做重要的事,方式是跟自己說:別玩了,只要停下來,好好做功課,馬上就能完成。

  最後,在經過這麼多事以後,我最應該注意的,就跟導師易霖時常提醒我的一樣,就是『千萬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