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生活透出空暇,拋開工作、音樂與閱讀。百無聊賴的周日下午,步向半生不熟某個小店,買杯咖啡。有雨微微,路上店家紛紛探頭攀談,不時遇見熟悉面孔,突然發現小鎮與我如此親切。

  多雨小城,在不見日月的雲下漫步,與醒了的,不期而遇的許多記憶面對面。那些步行的記憶: 

  午后樟山寺,賣地瓜的是我實習時的學生;安康社區,那些窗戶待啟,門內與老婦的談話;小鎮老街區,與販子殺價;奔忙家教、課輔的地方;永和豆漿、薑母鴨,三五好友消磨著夜的街;萃湖,許久未訪的秘密池塘。

  不期而遇,一個長不大的女孩向我招呼。

  身長未及我腰,稚氣未熟的面孔,年紀卻小我不了十年。於山城下某國中實習,正值她復學,那時她家長偶來學校照料;高中,實驗計畫移地辦校,也巧是同校。知道她喜歡我問好,問她生活。知道她總是繞路來問安。

  如往常,問畢業後生活。她說,地球村學英文;也認真學電腦。不期而遇的我笑對:「有計畫的人生,真好。」

  道再見。被歲月遺忘的長不大的孩子卻提醒我。日居月諸。

  彳亍前行,呼呼想起多地震的小城。詩人與詩人背手信步的照片。背手信步,把自己也加進這樣的相片裡;彷佛,走上一行波特萊爾的人生路。搜尋閱讀經驗裡的照片或畫圖。拜倫、梵樂希、里爾克詩人們的眼神與步態。覺來,發現路上許多人。

  不只這樣的許多人。更有那些,奔跑地小小背影,像是姪兒龍龍,或梅姐小兒一休,那樣奔跑的背影;向前奔跑,卻是期待我自後追上,將他們舉上肩頭,上上下下的如乘電梯,或者轉圈,配合呼呼的音效,如坐飛機。

  那些,我終將追不上的,漸漸成長,強壯,也將負別人上肩頭遊戲的背影。

  為一杯咖啡步行的下午,與自己不期而遇;穿過芥川式的,不如一行波特萊爾的人生。腳步輕輕有聲,踏。踏踏,「是嗎?」。知道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之後,踏踏響道,想到,「是嗎?」既不肯定,也不不肯定。



△幼獅文藝626期:2006年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