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鐘前下課他們還在討論海棉體
大小S與SHE和SM的問題(Shuuu
老師…)只是不小心站在後面岸然道立的
我現在坐了下來
這群孩子在面前打開
少年小樹之歌
Forrest.Carter,姚宏昌譯,小知堂
分讀第七章至第十五章
松樹比利到柳樹約翰
一會兒各自介紹大意拼成故事的森林

森林徐靜,總是這樣
總這樣留住所有聲音
林間小徑領著美好散步
各自指向甜密的小屋
松鼠與野免棲止秘密的基地
水鴨悠游池塘

孩子靜默閱讀時我揣想著八九個如夢之境
他們正走在森林不同的角落:
阿峰是否在第七章遇到老山姆了
小潔在秘密小巢體驗分享的快樂嗎
第九章爺爺的買賣是酒孩子醉了沒
小凌在第十章也遇見奇怪的基督徒
第十一章佃農淚水的自卑與尊嚴孩子讀出了沒
有驚無險的下一章爺爺被響尾蛇咬
白人來了砸了第十三章筠怕了嗎
韋妹是否走得出下一章小徑
而小葉始終沒有進來

我聽見松鼠比利邊奏邊唱的第七章:
「月兒出來了,清冷的月光照著紅翼美麗的容顏
微風在歎息,夜鶯也在低鳴。
當她仰望遠在天邊的星星,她的勇氣逐漸褪去,
當紅翼低頭飲泣,她的芳心已然死去。」
漸漸我閉上眼睛感受
行走的困倦與落寞
發現的每刻
音聲失去的時刻

漸漸走進寂靜的森林
沒入彷彿失去時間的恬謐影子
和所有孩子一起
仲春草木長。我的春天不再
只是一些簡單的日子(不同的春歌
不同的句讀與迴行)簡簡
單單如右邊牆來的回答
答答答我,彷彿化約卻又深
刻正在廣大幽靜的森林中與孩子們專注地一起
答答答答
聽見小樹長大


AM 01:37 2005/12/16 






〈春歌〉陳黎                   選自詩集《苦惱與自由的平均律》2005九歌

仲春草木長。工人們在校園裡伐樹
把多餘的軀幹砍剪掉。學生們在
樓上教室作測驗卷,三不五時轉頭
向窗外,呼應落地枝葉的叩問:
怎麼樣的茂盛,或謙遜,才能滿
而不溢,勝而不驕?(這是一題
不太能簡答的簡答題)草本植物
與木本植物(或者素食者與非
素食者)誰對人類的貢獻較大?
(這是答錯倒扣的選擇題)
學生們振筆疾書,發育中的他們
當然知道越多越好。吃越多
越壯,寫越多越高分,認識越多
女生或男生越屌。但他們可能
不會寫屌這個字。多屌啊,垂吊
在窗外的那些綠意盎然的枝幹
到了暮春它們會更屌,到了仲夏
更更屌。我不是在那些青春期的
早晨為勃起如鐵的下體疑惑固體
與液體的關係嗎?我也跟所有人
一樣,尋常地過日子,讓簡單的
「日」字,累積長出橫的、斜的
筆劃,逐漸成形的春的身軀
我的枝幹無法幹出我欲望的春色
無法對人類或另一半性別的人類
做出更大的貢獻,只能以驚惶的
仲夏夜之夢遺草草書寫我們被
按時抽查的生活週記。誰的刀斧
伐我剪我,刪除他自以為是的
多餘情節或不當鏡頭。誰的毛筆
批我閱我,警示我羽毛漸豐的
鳥筆種種書寫的禁忌。我的日子
正長,它發育,它茂盛,它滿而
不得其門而溢。它逃逸,它困頓
啊,少年共和國漫長的戒嚴時代
以禁欲為敦倫,以自閉求放心,而
仲春草木長。遶屋扶疏,眾鳥有託
我亦愛我的鳥我的筆,而無陰可棲
無女牆溼地可恣意噴寫生之標語
由春入夏,由夏入秋,腫大的
心智懸掛在一具逐漸萎縮的軀體
屌什麼屌?怎麼樣的茂盛,或謙遜
才能滿了就溢,溢了又滿,在春夏
還是兩個無法被簡化的繁體字時
仲春草木長。工人們在校園裡把
春日之樹多餘的筆劃砍剪掉
我的春天被刪減得只剩下一個日字
一些簡單的日子,等虛無之音
貼近成為暗,等老坐上來成為耆
仲春草木長。流浪狗三兩隻穿梭
校園,交頭接尾。什麼是這些樹
這些獸不變的倫理?什麼是春天
正確的形狀,真正的發音,意義?
(這些是從來沒有印在測驗卷上
的問題)學生們振筆疾書,他們
等待一個自由的暑假,沒有多餘
衣物束縛的燦爛之夏,越多越好
他們知道,用力書寫,發育,發聲
如春日滋長的草木,如一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