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課程都安排好了,甚至之後的數學也動腦筋到建正教授和秀惠老師那兒去-照華當然是跑不掉的-,為什麼不能好好睡一覺呢?因為連夜雨大-真是太大了-宗親阿媽設計欠佳的房子漏水,我苦,要好好排水。但是苦中作樂是我最大本事,播個蕭邦與佛瑞,只要不停電…。)

  小時候,連夜下雨的時節,老舊的家總是屋漏。

  想來是許久年前的事呀。風雨大時是整條巷子「水瀉不通」,每家得老天「德澤」;有時是排水溝不通,大地一肚苦水湧了出來,其中一部分給了家裡排水孔;而屋後加蓋的廚房漏水,得拿出臉盆瓶罐來接,滴,咚,答。那是聲聲心事,心事誰人知?

  也曾如所有小孩般,或和我那好像沒什麼心思父親一樣,開心玩水。

  漸漸大了,知道屋漏會給人另種心情,不是爸爸那種,是媽媽那種:用心補過的地方怎麼這個樣子?那種,無奈的心情,誰不希望居所明亮、潔淨、乾燥?又好像費心構作的關係,誰不希望考驗來了,它能自在過關?屋中漏,心上淚。當我懂得這種心緒,作樂之外,還懂得苦。

  慢慢的,甚至有種習慣與敏感,怕人哭。我自己是不畏哭的,也覺得那是很好的,自然的渲瀉,特別我看世界多荒謬,遇到難關總是自嘲得多,再嘛是臉皮厚四處呻吟-聽說不熟的人或沒同事過的很難想像;可若是別人哭,很難不往苦處想,彷彿別人不容易感動似的,總是痛才會哭,這也是某種自以為是吧?

  今日和母親大人通電話,聊到這兒,都覺得是好久前的事了。

  許久沒有淹水,並非如老妹想的是家中有了些資財重新翻修的結果,那是整個社區住環境的改善。父親當里長,就特別注意,爭取社區排水的工程,申通水道,讓整個排水系統能接往旱溪。

  在社會上管住自己也還罷了,但若自了漢當不成,有時還會以鄰為壑。我們都是活在同個大脈絡,大環境。只要一有系統思維,就知道只要我們墊高地基,別人家淹水更嚴重,只有就整體來思維,做工,才能徹底解決。周五學校期前會議,長期陪伴慈心華德福的Ben老師提到,我們死後,意識會重新經驗一次我們的生命-以他人的角度!換言之,我們施之於人的,都會返報自身,他提到:That's will be hell.有點像沙特。但因曾夢過,彷如排練般的經驗過,我深信。

  撇開這不談。單就不讓自己的親人難過這樣的動機,推廣出去,再經過效率的設計,這樣同理,就能得到類如信仰一超越者而有的道德感,那種非是規定,非是訴諸義務的,發自於愛的,求取更大自由的行動。

  那是某種菩薩精神,更確切的,某種地藏王精神。

  當然,像風雨為伴,聽完蕭邦圓舞曲再聽馬祖卡,偶爾起來趕趕水的樂趣,這心境真實,還是很值得稱讚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