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獻 陳家帶先生 

〈夜行者 〉
--「創造一個比我們自己更高的本質即是我們的本質。」(Nietzsche)

「當風從不同的方向
把幽靈們吹入玫瑰的香谷,」


Ⅰ.
隱喻於森林裡,一隻知更
聆聽鳴聲間的沉默。開放著秘密的花朵
聲音如謝,是落下了的,溫柔而確切

夕陽領走整片天空,讓流淌的夜色取代
群樹釋放飛鳥打探天堂的消息
眾人游移如雲之根部,尋找地底的光脈

Ⅱ.
鼓動翅膀驚醒身旁花朵
化身馳馬奔過平野的草浪
舞影凌亂,我是疾行的風
穿越耳語離合的林子

縱上極目四野的高原,腳下群峰鼓掌
我以最強烈的動詞站成惟一南針
在路的起點,一隻知更
問天求索前行的航圖

星子閃耀如破碎的理智,逼視夜的意義
時間的沙漏,慣用沉默回答
尖銳而龐大的問題

而突如其來的人物不動聲色
焚燒山林,點亮黑夜裙角
黑甜的腹地

Ⅲ.
放火的女人,貓科,攜帶特製的門
凡世最美好的物種,充滿矛盾的
先知,生命的嚮導,和敵人
有溫柔且強暴的基因,致命但極具吸引力

死亡的誘惑開啟另一個洞天
飛鳥穿越神秘的通道
白色光芒的短歌熱切頂禮
血色開放的愛之玫瑰

Ⅳ.
玫瑰傷口湧出星數蝴蝶
萬千迷夢的破片,折射著欲望與理想

眩惑的凋花滿目,舞於天邊、水中與耳際
大地的聽覺神經躺臥著,吶喊、嘆息和傍偟

飛鳥信差,在瀑落的紛紛顏色中攀爬,高昇
抵達夜的邊緣,以每個細胞和黑暗對望

「天地竟是棺槨的形狀…,」 睜開包裏
暗夜的眼,我打開世界真正的門

Ⅴ.
敻遠之野躺滿招搖的蝶翅
仰望的花朵猜想星體吞吐的目色

我在太高而顯得太深遠的地方
天堂地獄都在醒者腳下

「不同方向的風吹醒了無數個我,」

無數個我睜開星數的眼睛,辨別閃爍的史前信號
視線交織,傳奇與神話編進夜的布帛

我喔!輕聲召喚亙古的幽靈
我喔!昇起滿天的星座

Ⅵ.
光的企圖在夜中溶解,提高夜的密度
世界如盛開玫瑰的漂浮之島,在我眼球之中。




註:
「當風從不同的方向/把幽靈們吹入玫瑰的香谷,」「不同方向的風吹醒了無數個我,」為陳家帶〈愛與死〉詩句。


2001.6
第二屆乾坤詩獎入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