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張照片

  新生訓練這日早起,甚至先寫了篇小文章,維持書寫熱度,讀了些英文,但法文功課作得少些。約莫四時用了午餐,後到促進會,再到賣牛肉麵的老唐那喝碗湯,瞎扯幾分鐘,回家自己撿了張巴哈聽,回了些信,也許再過幾日適應了,再多點課。

  日後我是和平中學703班導師,或許如母親所言還是個客人,由借寄北市南區著名的私立中學裡的另類學校遷調而來,過往和現今有許多對話,這環境對教師很友善,對孩子的管教竟也細微超過私中,這是教我訝異的,對話或許是可開展,但是要慢。

Ⅰ.

  在亞理斯多德那兒,目的已是動因,而教師心中的人類圖像與學生圖像會導引他的作為,具有規範作用,但實踐過程從來不在真空,每個作為也會和自身能力、角色認知、結構與脈絡等前給予(pre-given)而生失諧與調適的現象,簡言之,是要不斷對話的。

  作為持有謝易霖之名的這個主體(subject)而言,主體取得和平中學703班導師的身份,主體與角色對話,那持有過往經驗的我之一束意識流,與現在的身份的對話,或許教我在換位置換腦袋這社會學必然的情形下,得而堅持信念與原則,並與結構良性互動。

Ⅱ.

  國中生是很奇怪的物種,我這物種的用法和李敖講前妻雷同,大概是指社會與生心理一特異的複合體,這時的中學生會聽人訓,但已要求道理,有種內在風暴漸漸形成,此是人性自然,我是個熱好衝突的教師(然鼓勵衝突不為現在環境所許,得另外尋思),衝突僅是「徵」,不是問題本身,怕的是不知問題在哪裡,而從事生命史研究的我深知,生命總有一定的tone調,需求一定的和絃解決,我們得聆聽他的節奏、樣式,才能懂得他要問的是什麼。
  

Ⅲ.

  有愛為支持的師生關係中,幾乎所有的教育措拖都是可欲的(desirable)被接受,被學生悅納,然更重要的是尊嚴,這使學生脫離向長上討愛的乞丐,而使自己也得而成為給愛的人。

  在這充滿規約的環境裡,我將利用班會與導師作為對話場域,而聆聽與真實聆聽帶來的,對學生的回饋,將使得學生感受到愛與尊重。小孩何其敏感,下午便有不少小孩能發言,同時傳達心聲,裡面有著「我信任你,所以我說」的訊息,當然透過出對新環境的不適應。

  我試著將規約的討論導向更高層次的了解,事實上,有許多要求他人的人,也說不出要求的確切意義為何,對我而言也是練習,但也有助孩子轉化;但在這兒也出現了教師在環境下的調整,也可知強有力的家長意見是重要的,對話,才能促進理解,而有效對話,則得建立於信任感。

  親師生協同,或許得以班為單位。

Ⅳ.

  紀律極為重要,裡面有個要素是自我維持,其實它也是「做自己」的要素。但要求紀律有很多方法,我用戲劇訓練,嚴肅,但有趣。

  三十六個人,每個人都「玩一次掃把」,但得將掃把玩成釣魚竿、傘、鎗等「非掃把功能的東西」。

  「步驟:」

  1拍掌,表演始
  2拍掌,表演畢

  「要求:」

  靜默,要台下同學猜出才行。表演過程要hold住,非預期效果,一律重來。


  重來,重來,重來。教師不用多說話,同時也建立了尊重表演者/上台者的默契。遇有疑義,例如表演成長拖把,可不可以,這時教師採取:開放討論,適時的也簡介討論規則。這樣,討論與創意也獲得處理。

Ⅴ.

  自我介紹。讓他們知道,這些東西,會在三年後放在畢冊上。而他們剛拿到小學畢冊不久。

  今天做了一半,十八人,每個人都得作,不給賴,要貫徹,即便是等 。每人報名,小簡介,且hold一個姿勢,我拍下來,之前作了一番感性陳述,也分享了許多回憶的故事,更且有先前的創意與紀律的戲劇練習,進行的頗順,有個指標也不錯(有更多的主動者,也非透過教師設計的步驟撿選人)

  透過這過程可判讀孩子肢體掌握,也可即時鼓勵(且是公開的,效果奇好),可看出孩子自信與否。

  我不說「你站過來一點」,而說「某,你知道現在站在那兒嗎?」

  我不說「你別靠牆」,而說「嗨,現在感覺怎麼樣」緊張,吸口氣,也分享一老師這麼好笑卻是個怯場害羞(更是大笑)的人。

  動作沒做好,問他滿意嗎?由於之前的紀律練習,通常會繼續嚐試。

  注意台下台上互動。

  注意,觀者的尊重與演者的有效傳達。

  適時調整,這要教師經驗。

  除此以外,沒有完成的,重來,重來,重來。
  
  事實上,重來的狀況,相當少。  

  今天上台的小孩想不出來,對我說時,只要直直的看著他,說:「你會」,竟都也會。



  班上有幾個皮小孩掃地時逛大街,這也不是不行,但責任未完,且是第一天。待班上同學坐定,與他們談談這事,把這事當成公開議題來談。

  一開始,小男孩們東拉西扯。

  等他們說完:「真心是最難得的,說真話,在這裡沒人會責備你,我只想了解真相」一頓「看看這些同學,和他一樣是三班,也看我眼睛,告訴大家剛剛怎麼了?」

  我們有了重要的一課。也許可辯證教師是否訴求某種集體主義,但始終以為個人處在關係中,對於這些孩子,在未來十年、二十年更深入的是認識認同此一問題時,能有好的開始,他要能體認所作所為除了自己,還有他的角色。但同時我有個更重要的訴求:真誠,並讓大夥兒了解,真誠在此被鼓勵。這裡有教師的獨斷,沒有任何欺騙不經由自己,而那樣的主體難以一致,難有元氣。

Ⅶ.

  早上有不少家長旁觀。不禁想起張曉風,他曾寫過我們交給你一個孩子,這樣類似的文章。基於對人的興趣和專注真真誠的面對對象便作一世界向我全然開展的信念,感覺能量充滿。

  事前設計了小檔案給他們寫,了解他們的得意技(沒有也是信息)。

  未來,除了學校的股長與幹事安排,我們會有法官和班刊小組。而每樣工作都將有意義,都將落實。

Ⅷ.

  今天掃地,黃金右手又用到了。小朋友很訝異又服氣。我擇日把〈黃金右手〉寫出來吧。

2006082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