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毛正坐電梯,他認為自己命運很悲慘,沒事就踩到屎、吃到蟑螂腿、要下車了才
發現身上沒帶錢…。然而,最令他憤怒的,是不管他造就再大的成就或紀錄,可說馬上
就會被推翻。每個算命仙都說他具有領導能力,但是當他想發揮這能力的時候,結果是
挫敗。他很輕易的就會陷入低潮,然後出現神經質的暴力舉動。他憎恨這種無聊的遊戲
,痛苦、解脫、痛苦、解脫、痛苦、解脫,他一定一定必須得從這種緊繃的狀態中得到
解脫。

   電梯繼續向上,馬毛了解到他已經離解脫不遠了,但他忽然發現雙腿就像洩氣的輪
胎,那樣軟弱那樣無力。他覺得很羞愧。而後,心中又爆發不得了的怒火,無奈淚水沸
騰,煎熬的靈魂燃燒。絕望的心情緊逼著他趕快下決心,生存的意志催促著他快點回頭
,忽然在這生與死糾結之際,一切都崩潰了。他絕望的心情不見了,他生存的意志也消
失的無影無蹤。這些感受全部發生在幾秒之間,感覺卻近似永恆。時間停止了。而電梯
緩緩的打開了。

   有一個人走進了電梯,這個人他曾經見過,他卻想不起是誰。「你....是..誰?」
馬毛震動著他疲掉的聲帶。「你不認得我?」那個人問他。馬毛:「我曾經見過你...很
久以前。我不記得了.....」那個人神采奕奕的答道:「你很接近了,馬毛。你曾經見
過我,但是還差了一點。你現在也見到了我,而你的未來也見過了我。」 

  「你什麼意思?」同樣的語調,馬毛問道。那個人回答了:「看看你左右吧!會發
現這個空間很奇怪。」馬毛看了看左右,在兩邊的鏡子當中反映出了無數個馬毛,以及
無數個這個他見過的人。他動了一下,鏡子裡的無數個馬毛也動了一下。他抓了抓頭髮
,鏡子裡的無數個馬毛也抓了抓頭髮。這時候他仔細的比對了一下,赫然發現,這個人
居然跟他擁有相同的面孔。他大吃了一驚!正想開口時,那人搶先了一步。

  「沒錯,我是馬毛。」
  「可是...你怎麼會在這裡?」
  「我會在這裡是因為你分離了某種糾纏已久的東西,馬毛。」
  「為什麼這樣你就出現了?」
  「我不知道,世事就是如此。」
  「你為什麼要妨礙我解脫!」
  「你真是笨啊!解脫完了還是痛苦,痛苦完了還是解脫。解脫而產生的極大的快樂
其實是極大的痛苦,因為你快樂之後還是會感到痛苦的,你一向都是這樣馬毛。從極大
快樂跌落深淵的感覺是痛苦無比。」短暫靜默。
  
  「我.....我就是這樣!」
  「對!就是那樣!」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嘛!你想怎樣啊!」
  「我我我我我,只談『我』而已啊?世界上有多少人也是這樣呢?他們為什麼就不會想去跳樓?」
  「因為他們....因為他們...他們....」
  「因為他們知道痛苦與快樂是同一回事,心裡感覺到的痛苦只是腦子發出的電波而已。」
  「所以,作為一個有這種命運的人,也就是馬毛,必須要弄清楚這件事。」
  「了解嗎?」又一陣靜默。

  「了解了。等會還有會要開呢。」馬毛獨自走了出來,空空如也的電梯關上了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