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發生許多有趣的事,可記者甚多。關於學校的,就是「教室佈置事件」、「小小無礙的打架事件」,還有與孩子私下的對話,不只一個對我說:「我想要改變」,不只一個這樣寫:「我開始喜歡寫…」或者,「我又開始想要寫…」。特別今日在聯絡簿上看到本被歸為天兵的偉恩,寫著,近來感受到這樣的寧靜,雨總是如此的下著,不知為何,總有這樣的感覺(什麼感覺?);有人揚言要寫「想法日記」,他說我不知道他的過去;有人回饋參與教室佈置的感覺。相當有意思。特別是旻霖、婕找到了舞台。留上線頭,每條線都是一篇。


Ⅰ.
  20060923學校日。
  我能了解家長間因職業、學歷等不同而有的微妙張力。我也知道每個人在社會上各有角色,但就一個教師而言,看到的是那樣的父親、母親。
  因孩子而來的,父親、母親。
  將孩子帶到我們跟前來的,父親、母親。

  父親、母親,來拍照。
  
  大家一起進畢業紀念冊。

Ⅱ.
  有人問我親、師、生交流的問題。
  
  在這個結構下,最好的方式對我言,或許是聯絡簿。
  也許因為這個老師是個愛寫信的人,更且因兒時情景,相信簡短信箋的強大力量。

  忙碌的母親在餐桌、冰箱上貼字條,說:
  「記得吃午餐,一定把牛奶喝完。」
  「媽今晚加班,到明珠阿姨那兒用餐。」
  「功課要寫喔,回來放桌上檢查。」
  說:
  「我愛你寶貝」
  「睡覺時會偷親你喔」

  無論如何,挪出一個平面,將問候固定,具體的置放於上,簡單無所謂,但一定要。
  一定要讓孩子知道父母的關心。

  或者挪出一段時間,家庭日,做什麼都好,就是要聚在一起。

Ⅲ.
  母親再忙,也在朝七晚九的日子裡,聽我們說半小時的話;或者,安排簡單的相聚時光,睡前談話,或那種父親搞笑的,燭光歌會。日子總不能那麼好,但是團聚的歡樂能凝止微妙的,溫暖的光,在漫長夜暗的人生裡發亮。


Ⅳ.
  聯絡簿,家庭日,家裡分享的角落,甚至一本「家記」。
  隻字片語就好,美好的詩也不用多少字。

Ⅴ.
  提到教室佈置,有許多可寫。
  除了觀察孩子因意見不同而有的爭執,適時介入凝聚共識-那些美好的談話-,很高興意婷、冠豪、思妤和雅鈞的分享,提到了團隊的感覺,甚至一直期待加入團隊的小羅找到了位置。大夥兒在形成團體後的第一個外化任務就是:考察校內各班佈置,回來討論。過程真可大書特書,除了教師田野筆記,還有各自的聯絡簿隨筆,在我看來是個有趣的故事。我多說的是:

  教室佈置不是對學校交作業,它不會結束,大家可以一起為班上動腦筋。

  之前問意見,我這老師講得也模糊:「要活的」

  是以當我看到利用透明膠布製成的留言版,還有原本旁觀的旻霖夥了子鳳,製成了分享觀樂的生日板,且是活動不釘死的,令我大感訝異,因為這近月來快以為他是野得不多想事的人。




  有人問班級經營理念,當然說,尊重個別差異,但強調團隊合作;說,培養每個孩子有領導者的全觀眼光;說,親、師、生是互助團隊;說,建立班級討論文化與分享氣氛;更可說愛智,也能同理,可最要落實的:絕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每當看到一個孩子,就看到那些來了的,父親,母親。
  或者,未來的父親、母親。
  或者就是眼前的這些,正在成就的生命。
  生命使人訝異,同時也為這使人訝異的存在不自覺的對可能的更高的存在謙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