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九日晚上八時至九時
台北愛樂〈愛樂陣線〉將播出一靈專訪

和主持人高劭宜相談甚歡
-是個高佻卻寶氣的美女呀,且以小弟學敘說的敏感
發現他是個不插嘴,且掌握說話節奏的主持,專業!-


本卻以愛與死為軸,但怕被華格納巨大的身影覆蓋
遂以〈雖然死神在那陰影中〉為軸


[節目大要]

簡單的介紹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
和可愛卻有時麻煩的孩子們
談這學校如何有詩有音樂


一、談戴洪軒與洪軒樂派
我雖未與戴老相遇,卻是神交
中間的媒介就是音樂、文學

自然就把家帶和陳黎談進來


洪軒也者,大空間
1演奏廳
2好友分享的客廳
3開放的心房

(放季雪金:孟德爾頌無言歌30-6)

這版和許多布拉姆斯、拉威爾的曲子,是我對家帶客廳的印象
那是許多美好夜晚詩樂盡興後的深沉尾聲
其韻漫漫
而世界大部分的客廳對我而言,其實是在死神與時間消逝的陰影中的
除了我家,因為龍龍來了!

二、在死神的陰影中

(播季雪金:莫札特KV310第二樂章)

談〈棲止〉一詩與莫札特

被一封被死神中斷的情書
談你寫信給我:詩人就是要遭遇

我在父歿後的第一首詩遭遇了巴黎時期的莫札特



三、以愛克服死神

談愛是對死的克服、掙扎或是和解

以台副刊載的風煙書〈間奏曲〉為底


(播波哥瑞黎奇:布拉姆斯:118-2)


四、創造、教育-生命的應和

談每次在課堂上放的音樂
與孩子

(播陳黎讀〈一茶〉)

談我如何「聽到」〈一茶〉


(播盧炎曲〈一茶〉片段)


一靈小說〈一茶〉

(播季雪金:無言歌)

一靈讀〈一茶隔夜〉


五、巧遇

(播蔡佳憓:蕭邦28-15、雨滴:柯爾托題:雖然死神在那陰影中)

佳憓是當年戴老追思會上執琴的人!
也首演了不少戴老音樂!


---

很飽滿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