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日,天冷得緊,父親提議全家去爺爺家吃火鍋。一方面想跟爺爺奶奶聚一聚,二方面天冷,看看兩老應該的,我跟大弟也贊同。隨後便跟著父親去採買火鍋料。

       

  隨著家裡飲食革命,漸漸的影響了爺爺奶奶,他們兩人口味清淡許多,鹽少了,肉少了,油也少了,而且清晨等公車時,對面的公園總是看到他們的身影,兩人打著拳,爺爺在跟其他老人談天,看見奶奶在公園外圈繞著。一圈,兩圈

對老人來說,活動總是好的。不要時常的輪椅;只要休憩的藤椅。

        近些日子,爺爺走路是波折不斷,上下樓梯尤然,更別說是健行了。每週一摔是慣性,每日一滑是必然,就連眼睛都看不清楚了。眼看著他身體變差,每每不知如何跟他對話,只是聽著他說;日子久了,我就是他的聽眾。

       

  買好火鍋料之後,我們往爺爺家去,氣溫更加的冷了。燒開了鍋,放了許多的青菜香菇。隨豬肉上桌及羊肉下鍋,弟弟們開始樂了,爺爺把酒到進了小杯裡,準備撮合著肉吃。

       

  最近,媽媽時常勸爺爺少吃肉,多吃青菜。也持續跟奶奶解釋紅肉對身體所造成的負擔及傷害,這個觀念對經歷過物資匱乏時代的奶奶來說很難習慣,解釋了多次也改不來。爸爸卻深深受到影響。少油,少鹽,清淡

        肉慢慢透了,青菜漸漸透了。紅的,灰的;青綠的,深綠的。

        當爺爺開始夾肉,爸爸一直跟他建議,不要吃太多肉,多吃菜才是,然後幫坐在旁邊的小弟夾了許多青菜。爺爺依然一片片肉夾進碗裡。這時,當最後一片肉要夾到碗裡時,肉從爺爺的筷中滑落,看著爺爺用筷子夾那片落在桌上的肉。

奶奶說:[別夾了,那掉到桌上啦!等一下擦乾淨就好了。]

爺爺回道:[成的,我夾的起來。]

爾後我聽到的不是[成的,我夾的起來],而是[可以的,我看的很清楚。]

一次,也一次,再一次,反覆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