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法華莊嚴,我愛其間形色造物和萬種聲籟。非基督徒的我,常因聖經話語而感悟。那些字紀錄了神奇音聲,在耳畔秘密響起,接通異世界-異,不論時空,或宗教-讓內裡更豐富、充實。
  這島嶼,因時空因緣,文化多元。但受限於教育的侷限,能量未全然開展。或許,應抱持「差異即財富」的想法,珍視每個相對於己的異教徒/異鄉人,與隨之可能的對話,認真傾聽…。
  發聲,且肯認:是你,是我面前的你,因與我面對面,使彼此無比重要。 




〈二二八清晨遇傳教士對傳教士傳教〉
-用〈雅歌〉  


春天在和平紀念日清晨洗頭
沐後,出門撞見熱情的異國
單車傳教士,末世教徒-為我
這讀論語、莊子,讀金剛經
也求索新舊約的外邦人
見證主:「一八二○年
上帝向我們傳達
活的訊息。」

春日雨中,感受基督注視
這島嶼,多刺的玫瑰園
祂要傳教士看我眼睛
祂許是一,卻在許多裡
蒙恩時節,確有掌心托我高起
九天星雲,銀色的絨氈
輕輕放下又如吻
溫柔包覆
彷彿怎樣都可以

我們愛,因祂先愛我們
如父母傳子女,篝火接力
眾水不能熄滅,也不能淹沒
屏開四月,百千層眼睫
風中搖曳的火焰
即便九月睏倦,冬日眠藏
一宿雖哭,早晨便必歡呼
這是祂應許的永遠

還請傳教士看我眼睛
(雖它因故殘缺,一時
不會流淚)如今會哭會笑
如兒童充滿明天,還要看
牽著他們,保守他們的手
撫慰的,唱搖籃曲的唇型
形狀不一而足
關懷,訓勉,愛的箴言
漸漸長大分岔
語字的樹

信步風中,緩緩晃著的世界

搖籃著新住民、原住民、各式住民

用一生打開自己的各色玫瑰

信仰東西南北,皆被看顧

這是苦樂交聲的字的植株

受凝視的經文盡成恩典

雖不見上帝,仍感祂視線

正如信心給妳的我

雖不得見,同在祂眼中

彼此真心的體貼


〈火星時代的求情書〉-用〈若望福音〉

聲聲訴如四月不停衰謝的櫻

祂的心難受

這樣軟弱這樣地說這樣不懂

祂不答的美

不止地墜落我懇求的口吻

Amen!如我所願!

阿門!啊!門還是不開窗扉緊掩

為何板著臉?

實實在在告訴,我的繆思:

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是強盜

只懂扣門,我是更大的愚人

罪更深,口出字眼每個都不義

失格的通關密語,一樣真誠

卻因時代更新而難辨:

ㄡ梦想ㄋ惦念ㄋ

只要ㄋ来ㄡ就爱ㄋ


〈作詩造文是為了什麼?〉
-用〈創世記〉

放眼八方,沒有河海可渡

那聲音卻要我日夜筆伐

歌斐木,這滿是樹脂的檜

為我嘗了死味,但死無法破壞

反而成就建築,載我的造物

上邊要留透光處,旁邊開門

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手工藝,大匠氣,愈磨愈出

裏外抹上松香,層次上中下

廣納那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

每樣兩個一公一母,繁衍

意義,孳生名字的系譜

那些音聲與號符,等待

一次漂流,航行,救贖

那是:降雨四十畫夜

天頂窗開,源泉倒掛

心血來潮,我猛然驚覺

妳不經意地掉淚




△九十五年度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作〉一詩依陳黎老師意見更改題目為〈創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靈修院 的頭像
    靈修院

    一靈的靈修院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