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菩薩道呢?你得獲救贖-這好像是個基督教概念-卻不是自了漢,將臉面朝眾生,步向眾生,挽袖伸手,聞聲救苦,差可謂也。
  
  今天(20070209)中午見到個菩薩,小荷妹妹的媽。
  
  經過個把學期的磨合,得到這個家庭的信任,做了求助專業的建議-有些建議在親師互信基礎不夠時給,那可有得受-正如小博媽媽,小荷媽媽分享特殊學習風格孩子的書籍,丁凡譯的-丁凡曾是同事,也是我學生家長。記得許多個立於街頭給小荷媽媽夜晚,坦白說,身為導師也難免有情緒,但那不厭其煩的溝通,甚至收起職場上精明能幹的態勢,現出求助樣像,一切只為自己孩子呀。

  今天中午,雖說許多話都聽這位媽媽說過了,但特地來見導仔我,費心努力的說,還十分擔煩增加老師負荷連聲道歉與道謝…。

  想起孩提,父母給我們買書分期付款,或者只為滿足孩子虛榮心,在夜市費心與小販殺價買玩具,明知各自討生活都不容易,卻得花大把時間玩各自訴苦的戲,有時作小孩的我們也不忍心。拿了書或玩具,媽會說這是幾斗幾斗米的錢換了的,柴米油鹽不知輕重的時節,只知道能換吃的東西想必很珍貴。

  何德何能小孩得到這樣的榮寵?除了生物繁衍的本能,文化涵養與社會暗示,父母曾為我們說過許多他們得獲寵愛的故事-關於他們的父親、母親。

  曾聽過不少父母為子女付出,甚至因此帶來有如神蹟的啟示。像今天小荷媽媽提及她一個親戚,因被判定智能不足得讀啟智班,小學時,被學區的南郭國小拒絕,家長的心一定如刀割吧?-為什麼我知道,因為這曾是孩子被學校拒絕的家長,給我的比方-但神奇的是,這個被判讀為智能不足的孩子,後來成了一中的學弟,日後就讀成大醫科喔-啟智班醫生,不比流氓教授遜色吧-。可這孩子到國小還是不會喝水,甚至還得用奶瓶哩…。

  國小學生用奶瓶喝水耶。

  他媽媽不信邪,買了二、三十種水杯,聽小荷媽媽說,是各式各樣,不同設計的杯子。這媽媽,一個動作又一個動作,換了一種又一種杯子,教孩子握杯、用杯,且變化各種姿勢,還不可以太乏味:

  「今天讓我們玩喝水遊戲…,」

  我深信啟能不足的孩子成為醫生的答案在此,這些彷彿夜半滴漏的水杯,滴滴答答的時間,貯滿的是:母親的心血,和淚。

  想像一下,二、三十種不同樣式的水杯:□□杯,◎◎杯,○○杯,△△杯,▽▽杯…。

  夜半時節,它們會響起母親(也或者是父親)心裡的話語。

  人家丟椰子過來,自然報以榴槤-「投桃報李」是這個意思吧-我也給小荷媽媽說個故事。

  過往同事玉珍的從弟,小時也被判作智能不足,且頑劣成性。這孩子小學讀七年,由被判智障到讀清大博班;父親終身務農曾將課本文章一字一字的讀給他,如同餵飯一樣,因為這個孩子當時認知能力極差,左耳進右耳出,聽一字掉一字;更且,而ABC一字也不識的父親,給這孩子唱自己也不懂的英語歌,因為老師不教他小孩,所以父親去學,還表演給這個小孩看,他食指與姆指一合一張,唱著:

  C、O、C、O、這樣把孩子唱大了。

  (信不信,玉珍這樣學舌,我是他老大的差點哭了呀)

  常常,這些偉大的父母都是以,我也是父母帶大的,這樣的理由來解釋自己了不得的行為。

  岔個題,像這樣的故事:

  「某家老么和家中其它人照顧彌留的母親,輪到他守夜時,一直不敢睡,那母親以為他睡著了,伸手替他蓋被子,這孩子感覺母親無力的手把被子往上拉,卻一直不敢睜開眼睛…。是夜,母親過世了,這孩子永遠記得母親臨終前的愛。」

  這孩子,倘若懂了,也會有一雙不吝挽袖的手吧?

  他也會這樣解釋吧?

  「因為爸媽曾有一雙手為我…,」

  想來,小荷媽的親戚有個二、三十個福杯,這樣教會了這麼困難的孩子,若孩子懂得有能力了,也能給了,那福杯滿溢身旁眾人也得著恩典-喔這是個聖經掌故-分享於人,那人間更有許多玉瓶淨露總也清心-嘩,這是佛家典故;就像我知道那位農夫爸爸帶大的孩子,多麼熱心的為我班上的孩子們介紹虛擬實境的科技發展,且多麼樂於助人-真的,我認識他。

  哪天,會對小荷說起父母的焦急,以及如此多方尋求幫助,只為給小荷更好的人生,她長大了,也能給人更好的人生吧。

2007/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