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學校繳交人事資料,最近很迷變形金鋼的好爸爸智弘問我:要不要到教室繞繞。

  隨著孩子身心靈的成長,教室的整體色彩和空間也得跟著變化,雖是冬山舊校改建,慈心也盡量落實華德福教育對精神場域的要求,做到自然採光、通風和空間造型;天花板說著不同的話語,它開始起伏,挑高增加,若一路由一年級看過來,就知道它是符應著孩子內在而成就的場所。

  只是,門前有片小焦土,本和八年級的照華-這是位神奇爸爸-決議秋假時一起工作這焦黑的牆面,那是先前觀察「燃燒現象」時造成的,教室的小小「鳥青」。回想孩提時和父親、鄰居粉刷牆壁、鐵門的經驗,還有小時候偶像馬蓋先的神采,考慮到漆面和氣候的關係,還是決定作些簡單的處理,拿了牙膏和熟門熟路的樂友才用的木槳海綿,乾淨的布面與紙張,竟恢復六、七成水藍的牆面。

  接著去匯之前同事江董的禮金。回程接近羅東時,在悟饕池上用了飯,起先是因為和阿姨哈啦,後來因學宜蘭人口音就聊了開,問了我來做啥,說到慈心華德福,簡單介紹後,店長就來了…。

  他聽到這學校四季放假,耳朵一開,又聽我言談,說:那間在南邊我知道,我家孩子在頭城人文。

  店長兼做掃地大人、送飯大使,他是在地人,知道頭城的人文中小學後便將孩子自圓山轉過去。他不是什麼知識份子,只是覺得孩子生命在無意義的反覆中失去太多東西,他說:像我現在很好呀,工作,家庭,就是生活過日子嘛。由他的話語,想到之前七○三小婷的媽媽問我的:老師,你書讀這麼高,真的不會瞧不起我們沒讀書的嗎?
 
  像是兩個場景的對話。

  「憑良心憑介已吃頭路,照養囝孩侍大,頂天立地。」宜蘭人會說:「ㄐーㄣ\(真)不簡單」

  人認真的時候迷人,認真工作時,那種誠,神也動容喔。

  這一扯就是個把小時喔。這爸爸很少離宜蘭,所以也不知道全人、種籽、實驗計畫等。但他知道山、水與農田。也知道書本,但更渴慕認真的工作態度。有很多東西是這生活實實在在的構成物呀。

  小時候,全家一起工作加蓋小房的油漆差事。由那些毫無遮掩的牆面開始,防水漆、白漆層層佈上,也沒講究什麼刷法,但是爸爸教了一些事。漆不夠時,也調色。最後就是決定房間顏彩。有人要水藍,有人要粉紅。那個過程現在想來就是家的感覺吧。

  家,不是填充著「物」的空間,也不只有關係的人同住就能成就。正如人的存在感基於其本源行動-創造,追求與保守等;推而廣之,家的存在除了同甘共苦,或也在那些「家事」:打掃、做飯、洗衣、修繕。這些家事使我們「一起」。爸爸是有才情的人,加上和智慧老媽鬥嘴久了,更激發潛力,彷彿聽到他這麼說:藍的是天空,粉紅的是夢。都好。

  都好。漆呀漆,生硬的牆也變形且柔軟。天空或夢,都實現想像。父親節後到校見到許多父親,就想到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