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不是先想到歐媽,而是江董呢?

  在台北的時候,某個月我接到十來張喜帖,這算是交友複雜嗎?但參與婚禮一如參與告別式一樣,是人生百態極端的「具體而微」;來到蘭陽平原這個半年開始接上此地儀軌,紅白帖子一一開張,有些感覺是更深刻了。

  我想江董呀。在和平中學時,這個七十幾年次的同事和我「同梯」,同是國文老師,同是七年級導師,更且她先前學校在台中,兩人話題不少。決定前來宜蘭時,她開玩笑的說:「你不是說要罩我嗎,怎麼一年就閃人咧?」,實在是我離開,國文科召集人非她莫屬,更且在一堆桌面清潔的同事之間,沒有我這墊背的,恐怕日後日子難過呀。真是對不住她。

  這個暑假她嫁了個和我同年次的人,丈夫是英挺可靠,斯文非常,很像殷正洋精緻版,說實在的,當時我真是很想到淡水參加婚禮,順道要個簽名,偏偏就是初來乍到事情太多…。

  這樣讀來,好像離題很遠吧?

  不不不,像歐媽一樣,拾圓也是極為專業的國文老師,就是板書差了點而已。

  那日距離開和平的日子不遠了,大概是到台電「素願」送行會之前(我們七年級是吃素的),江董突然對我說了些話,說是要感謝我,或說是老媽吧?

  原來,之前她在籌辦婚禮時,我胡扯八道的說了些話。大概是有著參加這麼多婚禮的想法,還有父母的人生經驗吧。她說有回我提到老媽的意見,婚禮是忙壞了人的,但實在是不實際-老媽行事很務實-華美非常的背後,其實更該在乎的是柴米油鹽的實質與日常的相處吧。日常生活裡可不比那些儀式像是種表演,婚姻生活是沒有觀眾的,是種真實面對。收入才貌學歷等等,所謂人見人羨的條件,在「一起過日子」的前提沒有成立時,也不過是種引人眼目的服飾吧?或者,像跨年煙火?

  明日就有三場婚宴,見書就睡的母親大人,她總是建議婚後要有個好的旅行,好好過兩人生活,要是她回到當年,她一定堅持公證的意願;她說:婚姻生活初期的感情基礎是最最重要的了,尤其現代人呀,太忙囉,事業再大,大得了家嘛?結婚又成了公式,時候到了演戲給人看呀。我父母都是沒志氣的人,所以他們總說這種不上道的話。

  江董似乎也沒什麼志氣,所以她覺得很有道理。特別謝謝我。

  我因為志氣也不大,所以覺得江董這小姑娘算是懂事,曾和她同事真是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