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人知道「黑色幽默」怕多因周杰倫,早些年,因六四天安門事件,不少報導突顯北京人最是懂這詞兒意味;或也有台灣人對應白色恐怖來理解:拿壓力處境開玩笑的,悲哀笑話;那種,染上晦澀暗影的冷笑話。

  嚴格說來,我算不上孝順的人,過往對父母意見太多,懂事得晚,回家也少。但長成後對兩老的妙語如珠成串,實在不得不佩服。

  大白天街頭某人車開大燈,會說:呃,年輕人,我知道社會很黑暗,但燈這樣開著,很危險喔。

  要不像老妹提供的這種:「我說阿美他什麼都好,就是那張嘴喔…(大概就要說出貝戈戈這樣的字眼吧?)」老母:「怎樣啦?」一頓「會痛嗎?」

  讓你突然消了氣,悟了事,卻不失同理的回答。

  二○○六年冬天,某週末過往與我同事,教日文的璦惠託我送禮給文定的另位共同朋友,略敘舊情,聊聊近日,因讀了石田衣良、宮部美幸等小說,還有些日本漫畫,不知怎的又聊到教育這事上來,因他在日本待得久,現也常來往兩地,總之,很多觀察長人見聞。

  但這次,他說故事匪夷所思,且發生距我住處不遠的學校。故事肇因於提到「控制欲」這種人性,那種面對孩子收放之間得有藝術的東西呀,不容易。

  「…那學校有個學生很不愛回家,」「喔?怎了?是很冷淡還是…」我插嘴了。

  「先聽我說」璦惠一頓「開始老師也覺得奇怪,明明看來是美好完整的家庭,且像是天之驕子喔…後來…」
  
  「怎樣?」
  
  令人難以置信的答案,好像前些日子大夥兒瘋狂討論的《死亡筆記本》情節。
  
  「老師發現那學生的教授老爸呀…」令人作嘔的答案。「…在家裡裝了六個監視器,隨時注意他寶貝的動靜。」

  這陣子身邊聽到最誇張的事啊。屁股打紫了都沒這麼顏色深。

  那日電聯母親時跟她說這事,有點氣的,她聽聽,頓了下說:

  「到底當教授好,可真有錢。」

  「…。」


AM 01:22 2006/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