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圖為慈心華德福意弘老師的黑板畫)

  冬季節慶,全校忙碌卻溫馨。因為冷意世界的色調圍攏而來,當夜降下的時候,眾人相聚有著溫暖,是黑中透紅的爐色調,很美很美的版畫。

  話說早上結束六年級的主課程,和Ben會昨日他看課堂的事。他很歡喜,說相當享受,也給了我很好的建議;他說很可感知我對課堂藝術性的掌握,特別是浸淫古典音樂而有的影響(他應該不太聽爵士)之後給了很具體的東西,讓教學作為「美藝」更可成形。

  之後回七年級和孩子聊天,一起用餐,並走那可以一書的螺旋。在要求靜默與定心的房間,伴著獨自鳴響的笛聲,我給每個緩步而來的孩子祝福。即席的,好像寫詩,那種韓歌時調,和歌俳。每個孩子來就一陣靈光,因為句句不同,那都是平日放在心上琢磨的結果。有幾個孩子說,聽來雞皮起來,因為正中著心,特別是小珈。

  我畫黑板時(中古世紀與拜占庭)被孩子看到,他們覺得大有進步;之後是美好的談話;用餐;迎接孩子,許願;和家長、孩子談話;看八年級的戲;晚上九時收拾場地。眾人散去之時,整個校園就我和意弘了。聊起孩子很有趣,我和他的底氣很像,我們都大量在吸入生活,常有所感,情厚;但呼出的表現型不同,我寫作他美術。何其有幸,我接到一群情感豐厚的孩子,而這些孩子在同中有異的教師裡得到不同的滋養。

  分享今天孩子讚美我版畫的進步,邊說邊欣賞了意弘師的版畫。那些光與影,那凝止的畫面。

  深吸了一口氣,對意弘說:
  「因為沙上作畫沒有顏色,所以版畫最像是人生。」
  這話語似乎是觸動了意弘,他要我多說些。
  「之前我畫完黑版,課畢要擦去時,有些感觸,看看你的畫作,那感覺更深。」我頓了頓。
  「這些畫帶不走難留下,塗抹半天,一拭而逝,這麼多的色彩這樣用心的構作,失去卻是這麼輕易,而這擦拭又是一種經常的不得不。」
  意弘深有所感地說:「真的,擦去畫作時,真有那轉瞬消逝的感覺,但是不擦它,又不會有新的。」
  「就這樣,每次畫作都像是一頭浪,這樣起落,這樣向前。」
  尤其,版畫用了觸壓的感官,那樣的摩擦筆筆深刻,擦去一幅畫時,突然就湧起那所有的觸覺。真微妙。
  黑版也是道器。生活唷。

  這樣和意弘師於夜暗的冬山道別,向他要了版畫的相片電子檔,那些已逝的光與影。感於我和他因孩子而生的緣份。沒告訴他的是:現代文選之所以用「自己做繪本」的方式教學(待到孩子準備好,我會請羅大人教,給孩子更多幫助),就是要延續浸養六年的呼出方式,給文字符號作為漸多生活找空間,這就是像心柔這樣的孩子給我的靈感。
  如詩如歌如樂如畫,無不是渡江的一葦之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