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正教授昨日(教師節)過世了,我總覺得那麼傑出而有愛心的教育家,不應走得那麼早。

  雖然,前天已從宗浩那裡得知朱老師病危,一家三人也立即驅車從信賢直奔榮總,車上宗浩幾度號啕大哭,到了新店,宗浩說:我們還是不到榮總比較好。因為,我與內人深知宗浩與朱老師師生情誼很深,他們師生或有我們所不知的訊息交流,再則,也擔心宗浩無法負荷見到朱老師時的悲慟。
   
  昨天傍晚,打開電子信箱,知道朱老師已過世,接著上朱建正教授抗癌部落格瀏覽,確定朱老師在昨天下午已走,我非常不捨,也很難過。
   
 很多人對建構式數學教育有誤解,我從宗浩從小學、中學和朱老師學數學的過程,以及自己也曾在北政國中自主實驗班朱教授的數學課上聽了好幾堂課,很了解建構式數學教育的優點:學生自主與啟發性強。由於建構式數學教育重視學生數學思維過程,並不重視用標準程序快速找到標準答案,因此引來強烈的批評,最常見的批評,就是學生不背九九乘法表,自己去算,不是太慢了。孰不知良好的教育有時比慢要比快要好,這道理要浮躁的立法委員、記者靜下新來了解,很不容易。
  
  我的兩個孩子小時候都曾得到朱老師無酬勞的帶領,宗浩更成為他的入門弟子,以傳承朱老師的建構式數學教育為使命。十多年前內人與許多熱心教育的朋友創辦先後創辦種籽小學、北政中學自主學習實驗計畫(後轉景文中學),其中遇到無數困難與挫折,朱老師永遠給予支持和鼓勵,朱老師女兒佳仁也投入自主學習教育十多年,且和朱老師一樣,永遠樂觀,永遠帶來陽光與希望。
   
  朱建正老師對宗教與靈修,特別是新時代運動很有研究與體會,十年來每次有機會交談,除了談自主學習教育、時局外,朱老師與我談得最多的就是東西方宗教與新時代運動,七年前朱老師也曾應邀在文山社大開課介紹新時代運動,當然也開了數學方面的課。有好幾年,他不計酬勞,每週晚僕僕風塵地從新竹轉好幾趟車到木柵國中文山社大上課。
  
  朱老師是仁者,仁者安仁。朱老師也是智者,智者利仁。我知道朱老師很關心人類的未來,特別是人類的危機與靈性的演化,聽說朱老師走得很平靜而無遺憾。記得法鼓山聖嚴法師過世前曾用"乘願再來"安慰他的弟子。我也希望朱老師能乘願再來,繼續未竟的升華人類心靈(更有愛與智慧)的志業。
   
(2009.9.29凌晨三時寫於烏來信賢部落,屋外下了一夜豪大雨,更添增我的哀傷與對朱老師的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