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清明前後,一家人回台南,到西港祭祖。
  長大後,常常是我回台中時一家人才算團聚。聚餐是常常,而媽愛走健康路線,和大家到大坑爬山,到公園蹓躂走動。
  正巧李師豐楙的課,討論幾篇期刊,講到現代人的宗教行為,其中一篇香港學者斷言年輕人對慎終追遠一事的淡薄,以著很粗略的問卷統計作支持。
  我是分享自身體會,自從父親過世後,個人似乎經過了結構性的轉變,在家中地位儼然一家之主,本來不處理那些風水儀節之事,似乎一下都得面對,那種龐大的社會與文化的力量,使得我一下子在角色上無法再年輕。
  出身中文本科的李師還聽我用禮記等佐證,深以為是。他說,許多傳統儀式除了呼應信仰者個人信仰與情感處理的需要,也轉變了人在家族與社會中的結構位置。
  父親過世後,到西港祭祖或到大度山拜謁老爸,是另種團聚形式。
  這次清明,我們選了間汽車旅館,可能很多人選擇在這種地方搞怪趴或是掛掉自己,服務人員見我們幾個還有查問了一下,增添了旅程的樂趣。
  晚上聊了起來。
  聊得很開心,雖然也偶有小小口角。
  可能讓妹想到過往那七八年的情感,可能她本也不是刻意尋覓感情的人,她的一些話,讓作哥的我有些感覺。  
  竟也就聊到要四點了。
  一早祭祖。
  回台中。
  我上台北前想說到一中附近走走,逛唱片行。
  我知道最近戴愛玲有張專輯。
  知道妹妹喜歡戴愛玲。
  我在車上聽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戴愛玲。
  那關於「對的人」的歌。
  妹是個做事很殺的人,好強也有辦法,但她對我說過,哥,如果你有過那種七八年親暱到頭來卻一無所有的感情,實在是很難對這事抱什麼想像。
  因為我算是較有福氣的,也樂觀些,的確是不太能想像這樣悲觀的心。
  但可以感受些心情。
  買了張戴愛玲的累格。
  那是對的人最後終於不對的續曲。
  遞進她的房門縫。
  妹有點開心。
  哥哥還算貼心。
  
2008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