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前後,帶不少孩子聽音樂、演東西,寫東西。早該整理好紀錄,卻是幾經遷徒,東西亂七八糟。記得有好多個舒曼《兒時情景》的版本,結果要用時一個也找不到,最愛的Cortot大概八年級聽來音效太差大打折扣,到底霍洛維茲被我丟到哪兒去呢?東找西找就用床頭的Nat吧。十三則兒時情景,有少時不為人知的秘密愛戀,備課起來另有種不堪回首的滋味。短的,靈光一現的純情信札,正不同於他長成後那種時躁時鬱的心情氣象,當觸媒是好的。

  舒曼當年成立大衛同盟:這是屬於理想主義音樂愛好者的同好會,誓言去除一切陳腐習氣,要不同的音樂。年後,文學音樂家舒曼主編,發行了第一期的《音樂雜誌》,宣揚大衛同盟的理念。雜誌中舒曼有兩個筆名,Florestan, Eusebius,這樣的角色扮演於十九世紀浪漫文學是很流行的,舒曼分裂在文學中的兩個角色,或許下意識的弄假成真,日後精神分裂的他,一是Eusebius:極端內省而土象,含藏有他著深藍色的孤獨。Florestan的性格狂暴,玩世不恭,大膽外向的火,也似水象人那樣享受現實人生。這些或多或少也帶著年少時的自我投射,只是愈來愈覺得兩種極端都教人生懶,是以採取一種平衡姿態,這之間不知是本性如此還是青春不再。

  1838年舒曼寫了這組編號15號的《兒時情景》。他曾這樣提起它的起因,這是我在J.Chissell所著的《舒曼鋼琴曲》找到的一段,他寫給Clara的信:

  「沒有期待和憧憬,就不會有敏銳的想像力。這幾天我就是如此,在等候妳的來信之間,我發狂似的寫了一大冊的莊嚴作品,只要妳彈彈此曲,妳就會了解我的心情。真的,我已燃燒在音樂之中。唉!趁未燃盡之前,趕快來寫一寫其他的作品吧!以前妳常常說我『很小孩子氣』,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吧,我的靈感立即像泉水般湧出,一口氣我又寫下了30首氣氛獨特的小曲,我從中選出了12曲(依照原文記載),並附上了《兒時情景》這樣的題名,我相信妳一定也會喜歡這些曲子。」

  等候信件的時候,一行一行的寫著,紙頁充滿了故事。可以用神奇、愉悅、瘋狂、嚴肅或幸福感來名狀,這些關鍵字句,在當人們彈奏時跳出篇篇,詩,輕輕的告訴。
這些小巧可愛的音樂短信,適合輕鬆展讀,也好一一作回。回信,有情的往還。

  我見DVD中Cortot示範時那詩般的語言和恍如來自迢遙久遠,事事想得深,卻看得透明的,雲淡風輕的眼神,那種回憶般的奏法;也聽霍洛維茲頑童身影,即奏即年少的輕靈,用「夢幻曲」安可時,隨琴音落下的聽眾眼淚,他卻還要舉重若輕的告訴:乖乖,沒什麼的,這就是人生。大學時學法文,因為霍洛維茲版是另有法文曲名的,家帶在唱片架前拿來相詢的印象仍深,執教數年後,讀書日久也博廣而土味充滿,不復昔日青澀且總是理想色彩,那時他還問著:「夢」是這個字嗎?

  時光片段,有如切片,那些郵戳可能模糊,但昔日情景歷歷可辨。那些印記,曾給心上撞擊,加入亙久的心跳,連通脈搏,是生命某個無法割離的分秒。

  這樣,備完七a的課,再準備班上的副課程,一個夜就由右手而左手,丟擲而個沙包,時間。


《兒時情景》(Scenes From Childhood Op.15)


這十三闕的名字分別):

1、陌生國度的人們(From Foreign Lands and People)
2、奇異的故事
3、捉迷藏
4、撒嬌
5、滿意(Perfect Happiness)
6、重要的事(Important Event)
7、夢幻曲(Dreaming)
8、爐邊
9、騎木馬(Ride a Cock Horse)
10、一本正經(Almost Too Serious)
11、妖怪來了(Bogeyman's Coming)
12、孩子睡著了(Child Fall Asleep)
13、詩人的話(Hark!The Poet Speaks)


20090407晨修

arrow
arrow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