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實的媽媽說起當年百樂門的事,還有由上海提著一箱家當和幾塊金子逃難回福州那樣的情節,陳爸爸於隔壁房臥床吐血,時間是二○○○年除夕,我到守實家包裝唱片。守實說這些他媽的精彩的事他媽沒對他說過,事實是,他也沒聽的興致;巷長阿婆九十幾歲過世前,最愛我去他家,精神好的時候-我是說我-,他說他那高挺的兒子穿白西服經過紅燈戶不為水查某誘惑就是得意,一個下午他兒子可以在故事裡經過五次,而我每次都當第一次聽,阿婆十九歲就守寡了,兒子和孫子竟也早夭,很多事卻都在我記憶裡留下了;萬芳阿媽的故事讓人太難接受,他的丈夫外遇對象是親妹妹,介紹人是親生母親,那種經過多年而消磨過的恨意還是恨,我這陌生人也感受到了。

  週日時,繳房租給五結阿媽,她上回我給房租時,孫子來了,就當給紅包,這回又有房租,而周一、二孫媳婦要帶兒子來了,她又得包紅包了。她好開心呀,錢又給孩子的孩子的孩子。她摘了菜,買了菜,總之準備了一番。來這兒半年,知道他早年失恃,十七嫁人,大半輩子在五結過日子,幾個兒女的成長過程,鄰居的遭遇,日人、國民黨、陳縣長他們的故事…。

  今早,吃著阿媽一早替我煮的粥,孫子年底忙,沒能來了,她可是省了錢,這許多菜夠我倆吃幾天,邊吃邊聽的,我默默而她喃喃,差點早上就遲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