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床很溫暖。
  
  小時候和妹、弟同睡一張床,因為年齡相彷常打枕頭仗,比賽仰臥起坐或掌上壓;有時文氣些,玩成語接力,故事接龍,或者分享學校趣事,特別說鬼故事時,會在大被子裡哄鬧,時間一到掀開悶鍋大夥兒長大了,這時,兄妹偶爾乃有著床邊夜話,聊聊各自生活故事。
  
  還記得那時候,有陣子,爸若又愛玩晚歸,我們會和媽擠一張床,聊天,等他回家,之後的家庭爭吵總難避免,整個過程卻是難忘的回憶;又若爸也在,小孩會給他按摩,這時一家多會輪流唱歌,好愉快;前幾年,爸不會在回來的那夜,依風俗全家將燈開亮,媽和家裡小孩三人又擠一張床,我長年離家也少回家,為自己的不孝自責,媽安慰說,年輕人總是要出外。
  
  起床,偶爾是件麻煩事。這個暑假回家時間長,有別於平日來去匆忙,又能在家早餐,然而弟已自組家庭,妹因工作緣故總還在睡。更多時候是我也賴床,聽著母親偶爾的叫喚,窗外聲囂漸浮,天光大亮,但這時節不再有爸拿著鬧鐘在耳邊響,或者敲敲木頭響板-爸以前總愛這樣叫妹起床,我也「受惠」-學啄木鳥,叩、叩、叩。只是,現在沒有兒時趕忙上課的迫促,無須也無法蜷曲成團,向世界做無能為力的抵抗,況且中學後沒再更換的棉被已不夠我身長;我是少有賴床氣的人,但與暖床的溫存讓我在那樣時空半夢半醒,突然回到,小時候。
  
  爸始終是個大孩子,常也和我們玩在一起,很疼小孩,這不得不提媽這些日子還津津樂道的事。妹小時候,會在樓下沙發裝睡等他回家,爸爸回家看見,她總還繼續裝睡,於是爸會抱她上樓回房;爸抱她上樓回房,呼呼,那種感覺,那樣的溫暖懷抱與妙計得展的,複雜的滿足,現在還被她深深記得。


下午 09:31 2006/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