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勞動勞動,這日安排到小融家訪問,途中想說經由阿恩家在文化局廣場前的小吃店。
  出門前阿嬤特地要我用午飯,聊天,聽阿嬤說孫子的事(九十歲的阿嬤年紀,孫子年紀也比我大多了),這是後話了。
  到阿恩家,本想坐一下就好的,但阿恩真的用心(他做家事這個作業可做得真好呀,能幫家裡忙最是好了),他父母更是熱情,上了道招牌飯,哇咧午餐用了兩次,之後二點到四點是阿恩爸與阿恩一同釣魚的父子時間,阿恩媽則和我分享他的成長,這孩子端整了起來,除了回家作業,主要是責任感整個生出來了,之前的衝突真是一切值得了,媽媽說阿恩的數學學習很依靠我,但他也不放棄,只是很需要幫忙而談話過程也有不少靈感;像是學校泰雅語課程的可能性(假期前後曾與教務討論這個部分,學校很有意願促成)。
  這回聽了阿恩媽的故事,很動人,令人十分十分的佩服。為了孩子,她學開車,帶孩子自山上部落到宜蘭聽故事,每週每週,一開始好害怕,但是為母則強真是一點不假,最後她甚至成為替別人家孩子說故事的人,成了宜蘭故事媽媽。她平緩但卻含藏深情的語氣說:前頭這片廣場呀,這可是阿恩成長的地方呢。
  而阿恩爸為了子女教育與信仰,投入自己本不熟悉的餐飲業,母親在生意穩定後,為了協助家庭,只得捨去自己熱愛的幼教工作,然而在閒暇時,就扮演故事媽媽的角色,這是她的樂趣與奉獻。她說,她在幼兒園,求園方一反常例讓兒子在自己班上,因為她希望兒子學會分享,因為老師就是得對所有孩子公平,阿恩要知道媽媽當老師時,他是沒有特權的,很動人。聊著聊著,得離開了,這是前往小融家前豐實的一課。

  這樣我便騎上自行車,往礁溪方向走。

  過宜蘭至礁溪不久,到小融家,因以汽車音響為業,有些東西教我看了傻眼,而更驚喜的是,小融媽對繪畫的愛好,家裡的畫圖皆不假他人。這對夫妻和我很有話聊,主要是他們就讀世新和我十幾年的木柵經驗有深切的地緣關係,且他們就讀的廣電相關科系可是我當初被家人阻擋而今充滿想像的未竟之志呢(一定要找機會弄個節目,古典爵士民謠流行都要),而小融和我與溫文最大的共通處,就是小時狂愛樂高,(我愛玩到愛吞…,也太誇張了),這又生出一個靈感,如果能讓親師會也成為親子學習成果分享就好了。這回聽了孩子的成長故事,對孩子的期許,還有對學校的看法與建議,也是很豐收,而回應他們的焦慮,我只能說當這個環境愈來愈來透過團隊來善變變善,沒能就讀真真是可惜;不過,這樣的意見蒐集,對學校慧命與組織的有機性是有絕對幫助的。

  不過,能把家裡擺置得有如民宿一般,且許多東西特別是藝術佈置皆不假他人,那一點一滴「成家」的努力,很令人感動,他們真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靈修院 的頭像
    靈修院

    一靈的靈修院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