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今早起床(清晨5:00)第一個甦醒的念頭是「想要謝謝您們將孩子送到慈心來上學,並參與、協助學校教育」,於是動手寫信(因我確定清晨做這件事,不會打擾大家的好夢,應該不會被罵~~一笑).

 

    十二年前當教育部九年一貫的教育政策推行時慈心學校,以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作為發展的出發點,相信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存有可提供給現場老師參閱的價值,(台灣四十年不變的分科教學,在協同教學及統整教學上尤其困難),因此懷抱著實踐新社會意識的教育理想圖像的可能性。在當年宜蘭縣地方首長支持多元教育發展下,建立全國第一所以公辦民營特許模式的實驗教育學校,宜蘭縣政府期待在主流教育之外,為臺灣教育開啟另一扇視窗,在制度上及思維上均跨出一大步,為台灣教育多元化及地方教育發展樹立起一塊重要的里程碑,同時我們(教師和家長)也為孩子的受教權、父母的選擇權、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尋找到實質的出口。

 

    十幾年來我和一群對教育有理想、對生命有熱誠的「少年家」老師和對土地有疼愛、對孩子教育有所選擇和期待的您們,一起為孩子的教育,認真地想要做好每一件事………當想起過程中的每一件事,不管是淚水或笑聲都是我們珍貴的生命經驗……爾今十幾年過去了,當年的「少年 家 老師」有一天突然驚嚇到自己已進了中年門檻,而我也邁近老年的年紀,再五年就可享有老年福利了.

 

我們一起在宜蘭這塊土地上實踐華德福教育,經過十年的深耕,猶如種子般地生根長芽,努力克服地方政府有限的財力和人力,我們在轉化及參化的流轉中,創化了台灣教育改革新風貌(寧靜的教育運動)……

 

這十年的過程中除了我們自助之外,來自中央與地方公部門及各方的社會力量,一路支持陪伴我們,讓慈心這個學校能一以貫之秉持初衷「以學校作為健康社群的種籽」,懷抱著實踐(新社會意識的教育理想圖像)的可能性而努力不懈,我時時感受到大家心存感激,共同學習合作的藝術,並思考如何好讓我們可以在臺灣、宜蘭持續發展華德福十二年的完整教育?於是基金會就在今年的年度工作計劃,通過將每年定期舉辦的年度辦學成果發表會,擴大舉辦,在七月九、十、十一日(星期五、六、日)這三天,用教育論壇、靜態學生作品展、學生戲劇展及古代奧林匹亞運動會等,細細地整理出這些歲月為孩子做的點點滴滴,承辦宜蘭縣政府地方教育發展多元系列活動。

    因著孩子的教育,一種良好的家校關係讓我們真的一天比一天更有力氣,自然自在的生根長芽,現在我們看到有教師文化的團隊在為學校教育認真打拼、看到每一個家庭在「自我改變」,家庭文化再度被重視、也看到家校之間呈現了我們失落已久的村落文化(就如集村、大宅院友善市集、島嶼農場)實在感覺「足好ㄟ」(閩南語),我相信各位和我一樣希望我們的經驗能被分享也能表達我們要感恩、回饋的心意,同時接受內、外部的檢視,並作為下一步往前走的重要檢討與改進!。

    信寫至此我明白自己為何有這來自清晨的靈感想寫信給大家,好些日子來已經有老師們及家長們,因投入這個活動的準備工作,放下規律的工作與生活而忙碌著,我真的很想藉此信表答對大家的感謝,謝謝大家對臺灣教育環境的關懷與努力,這次活動請您務必來參加,也請邀約更多關懷教育的大人們來參與,希望不只在展場及表演場看到您們闔家光臨,更希望在三天早上的教育論壇中能看到您或聽到您的聲音表達著孩子需要的受教環境。

宜蘭縣地方教育發展活動──多元教育系列一

「當代的教育藝術華德福教育理念與辦學分享」

時間997911

地點:金車宜蘭會議中心

活動網站: http://www.waldorf.ilc.edu.tw:8000/action/promotion.htm

 

 

敬邀關心孩子教育的您參與

  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  創校校長

  張純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