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05   
  隨著心理學課程的即時回饋,同學對原來設定的「愛情」興好沒有想像的大,這週末決定第五周仍以發展心理學為主題,第六周走幾個切身且能生活應用的主題,就以成長性的思維、壓力與調適和復原力這方向來重構。(本想說介紹Robert J. Sternberg就能談很多的說……咦?台中腔)

  不過備課到「復原力」(Resilience)時,因為手上這本Zimbardo中譯是據2009年版譯得,書中仍以大量篇幅介紹Lance Armstrong,啊,本來真是個勵志到爆的故事。即使凡人如你我,都有自危機或壓力情境中時發展健康因應策略的可能。而這位阿姆斯壯的故事真是太跌宕起伏了。讀來不禁感嘆。其實,他自化療中好好活下來,也是種復原了,1999年至2005年7次環法自由車賽總冠軍這種「神話」創造,該怎麼看?是種迷失?還是極端?我記得曾在廣播聽過這故事,他使用禁藥案被改編為電影,會想找來看看。

  關於復原力發展的相關技能:「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自我調節」(Self-Regulation)、「心智機敏」(Mental Agility)、「樂觀」(Optimism)、「自我效能」(Self-efficacy)和「連結」(Connection),想要找個法子好好介紹一下。愈來愈覺得任一課程,都該有足可實做的設想。孩子在校所學,是生活的滋養,與可能的裝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心華德福 心理學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