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代於此地社會對於共同生活者已然要求「世界公民/地球公民」之格,「接受陌生他者」與「自我認識與再思」是社會演變的動力兩極。有時,在這樣文化上下文中,我會以為本土化常是被操弄出來的假議題,大凡好好過日子,究其本,人若樂在學習、與人為善者,還會在你身上我身上畫一條族類的界線嗎?
  也或許是成長過程中有幸遇見古典樂、世界文學,這使得自小在南部鄉下看野臺戲的我(阿嬤在旁當「水腳仔」),在華德福學校有幸重新與孩子經歷波斯、埃及、印度、巴比崙等古文明神話,還能有著不同的眼光,帶著謙卑而享受的心去看北歐神話、埃達、尼布龍根故事群、帕西法爾等等。
  這些不影響我閱讀山海經,不影響我以老莊為心中歸宿,不影響我慢慢接受先秦儒。更重要的,去聆聽身邊種種聲音,包括這幾年來特別召喚人的原民之聲,南洋之聲。有時很想說,去你的本土化部落操弄畫地自限自以為愛臺灣,先把你的西裝脫掉再說。

arrow
arrow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