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山與巨大的海之間
  美麗島上午后
  承您不棄,讓我學舌
 

寒意方至,學生十幾與我
圍坐成暖冬
北方城裡陽光照
我給台灣的孩子誦詩
讀〈島嶼之歌〉

小品一首聲韻連綿
四百年,讀之
舌頭必須儘量靈活
紅藍金黃腔口多采
多姿如調色盤

乘雅美族「齊努力庫蘭」--
雕紋船,慢船向舞會--
「瓦拉欽基雅噶蘭」
遇「魯所」一般,淚,之海
「薄安」,「巴列」相照為伴
「哈米散」,「巴哈米散」
「達拉巴魯」,「民達拉巴魯」
時間慢,漸慢慢

慢慢,凝如靜物畫
日影如燈正照著
大小孩子十數人
共圍發光紙頁看
漢字方塊交相排列
諧擬各色舌頭
音步紛紛如踏,詩聲如咒
諸祖列宗諸神靈
魂歸來兮,陣列在前
氤氳香煙復裊裊
我看眾人眼迷濛

那是祖奶爺娘
多位老師山東四川江淮來
又有過往泰雅排灣諸室友
和我八分之一西拉雅血
血中五百年前失語客人魂
彷彿舌上搬演「帕西佈佈」-祈禱豐收-
複數又複數的經過我
口吐彩虹──哈尼巴魯巴魯
哈尼巴魯巴魯…
哈尼-
巴魯-
巴魯…

…然而如何我將解釋眼中竟是
雨的呢?
如何用簡單的字句對孩子說複雜
這歡娛與苦澀的混血--

在讀你之際彷彿是你
在島嶼邊緣
我的舌頭還是打結了
如何向他們辯說這奇異感受
如何在島嶼圖像華麗的天空
星辰裡
辨識一滴淚

------------------------

島嶼之歌
陳黎

    ──給台灣的孩子

島嶼的名字叫台灣,
台灣是一塊調色盤:
不同形狀的舌頭,
吐出不同顏色的聲音,
攪拌成色彩豐富的美麗島。

你塗上紅紅的雅美話:
紅頭嶼,在海上,
捕魚,造船,種水芋。
齊努力庫蘭──
這是十人坐的雕紋船;

米卡禮雅克──
這是工作房落成的歌;
你看婦女們在沙灘,
甩動長髮如海浪,
一邊跳舞一邊唱,
多美妙的瓦拉欽基雅噶蘭。

我塗上藍藍的阿美話:
「乍拜」是耳墜,
「答答目斯」是指環,
麵包樹的果實叫「巴幾魯」。
工作時我們唱歌,
歡聚時我們唱歌,
日以繼夜,牽手為
豐年祭跳舞。
你們的眼淚是我們的「魯所」,
「里巴哈庫」的歌聲
使我們成為「巴多」──
「巴多」是朋友,
「里巴哈庫」是快樂。

他塗上金黃的布農話:
「薄安」是月亮,
「巴列」是太陽,
哥因、斯依、白所、過魯阿──
連起來就是金、銀、銅、鐵。
哈米散是冬天,
民哈米散是秋天,
達拉巴魯是夏天,
民達拉巴魯是春天。
你聽他們在那邊唱「帕西佈佈」,
祈禱小米又豐收,
圓滿和諧的和聲好像瀑布,
又好像是彩虹──
哈尼巴魯巴魯──掛天空。

美麗的聲音,美麗的島,
美麗的色彩,美麗的畫。
讓我們解開打結的舌頭,
讓五顏六色的母音一起畫畫:

閩南話,客家話,
山東,山西,河北話……
泰雅話,卑南話,
魯凱,鄒,邵,賽夏,排灣話;
巴埔轆,洪雅,巴布薩,
巴宰海,道卡斯,西拉雅,
噶瑪蘭,凱達格蘭……

美麗的聲音,美麗的島,
美麗的台灣,美麗的話。

一九九四.十 

    註:瓦拉欽基雅噶蘭,蘭嶼雅美族婦女的甩頭髮舞之歌。帕西佈佈,布農族有名的祈禱小米豐收歌。巴埔轆、洪雅、巴布薩等,為平埔族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