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將哲學家吹飛教堂而學院
 直到我避入安穩的坐位

 第二個夢的畫面是眼睛特寫
 我將風暴覷得軟弱

 夢中夢第三個始於一片朗誦
 有人讀著詩:
 我得遵循什麼樣的生活道路?

 耳朵游泳小說家讀過我的夢
 與之狂飲不只三百
 世界在飛
 天地旋轉將眼睛拋得老高

我為什麼在這兒

 身處騰空的泡泡
 泡泡竟進水
 流水一瀉無形無定質
 如夢如電而夢中有蝴蝶
 道哉:「道在屎尿中」
 倒是道是千萬變化
 大便小便如在枯腸
 如在余光中的膀胱
 如在陳黎的膀胱
 正如此刻水位漫昇
 匆匆忙撐篙呀我
 航路直向宿舍馬桶

竟抖擻著一枝筆了
那樣的象徵那樣的急於傾吐


20050201;20051219

*20050201夢見與小說家同飲同祝大帥榮退,一下竟有尿意,想到夢與地理,想到如心臟般提醒我們存在的膀胱,偉哉

*著名的笛卡兒之夢,出身哲學系的「應該」知道,這是笛卡兒23歲的啟蒙之夢,他要依尋自身理性去發現世界,由此發軔,得我思故我在與解析幾何等見解,奠定了「現代性」的思維基礎。

第一夢,一陣陰風把笛卡兒所在的教堂或學院-這是安全的象徵-吹向第三處風力無以施威的場所;第二夢,他發現自己正用科學眼光觀察一股可怕的風暴,並且注意到:當看清了風暴的真正面目,它不能再傷害他;第三夢,他夢見自己正在朗誦奧索尼島斯(Ausonius)的詩,頭一句是"Quod vitae secatabor iter?"(我得遵循什麼樣的生活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