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10(一)在十一年級上課,副課程。對照一下課綱選文,秋季主要抓了《古文觀止》中可見的《左傳》、《國語》和《戰國策》的春秋戰國故事,好像映照了六年級主課程涵括的時代(這點可討論)。

  〈鄭伯克段於鄢〉是開篇第一個完整的故事。這是個退入背景的父親、偏心的母親、有繼承權卻失愛的長子和得寵的另個兒子的家族故事。這個因為母親難產而不得寵的長子,連名字都被叫成「寤生」自小得不到同母弟所能得到的愛,自然產生了如鋼之鍊金術師這種有著人性觀察的漫畫也刻畫得出來一樣人格變形的鄭莊公,他一步一步讓自己的弟弟走向自我毀滅。

  可是他可以不如此。只因為他難逃一種人類共有的七大罪之首:嫉妬。高中生可以微微感知到這事。尤其,他們在小時候多經過《創世紀》這個主課程,而也有人記得裡面的故事。該隱和亞伯,聖經裡人類第一宗謀殺案的主角,他們是兄弟。

  我聽孩子重述這個聖經故事。我們也在左傳第一個故事。我們試著進入故事中潛藏的,人性之微。當然,之後我也引介了同收於《古文觀止》中《穀粱》對此故事之傳解。

  想起暑假與三年級老師的共同工作。我不是基督徒但想《舊約》是很重要的。先別說其他,少了聖經圖像,之後「中世紀」、「文藝復興」以及「藝術史」等主課程就少了精神,少而厚度。

  在本土化、在地化的同時,我們也當考慮到課程的統整性。華德福課程是超課程,不只在學科間,還在不同年紀之間,其整體是有機的。正如我們應懷抱全人類資產那樣的懷抱歷史記憶,這其中尚我們我對未來的懷抱。以這種未來的懷抱,不以減法的心態來處理歷史,而是以整體有機全景式的來面對。有這樣的課程懷抱,我們的孩子對世界將會有更寬廣的胸懷。


2012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