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在吳欣霏老師的指導下,感受河洛雅言的魅力。體會。體會一個字的意義、圖景被喚醒,隨著聲音而有新生、成長、完成的生命感。由開始到結束,這真的讓我更細緻、充盈。我相信這種力量將帶入慈心團隊。這體會,有如幾次David Anderson帶領的戲劇,如同寶珠師所言,那是每次都像禪修的戲劇課,或是說,感受到得到以太體的戲劇課;又好像幾次優律詩美舞者展現的化身聲樂。

這日隨著南管傳人吳老師吟咏〈尋隱者不遇〉三句,還有位極有悟性的五結國小小朋友,她一直要跟我比賽,但她天真且極具天賦的聲音,我欣賞都來不及,而且個性天成而開朗、自信,有這種女兒真幸福。其中「只在此身中」的「知哉ㄘ山丟嗡喔嗡」一逕入雲深天邊,雖然一會兒就九點半了時間太晚,但老師要我們靜坐後片刻後寫下心得,仍自然流露出「悠長入心」的感動。這算來是為了《詩學》主課程而來的行程,收穫超乎預期。謝謝幸伶謙媽邀約。

連結到20120927周四教師會,David的課進到第二周(這個秋季駐校研習的外師不少)。我因為帶高中社團在分組活動中沒有全勤,然而分組的課在這日進行到「選取三個畫面」來完成一齣戲(玩法會讓我想到當年實驗計畫常玩的playback,我曾帶頡宇那屆玩過)這日大家在真的「很即興」的狀況下,完成了一齣戲。大概是久坐困愁房的畫家一景,離家行舟遇左右猿獸一景,回家後開窗發現天地已換季節,作畫於世間大塊文章一景。而這戲在沒有排練,沒有固定故事結構下開始。我經驗到曹師惠姊大家有點沒有頭緒而她不小心開始了一句話,而被期待完成那樣一直說下去,好幾次整個劇裡都像在打轉,而那種小慌忙很因緣際會的「選擇」了惠姊帶領。好幾次卡住的時候,我都很想出來主導這一切。但又很像期待且給力的,這次選擇成為供輸能量的角色。 

在第三幕,惠姊似乎詞窮無力再hold住劇中畫家角色已趴在地上求助時,文杏來了句「打開房間」還是「他站了起來」之類的話語,讓能量得以灌注進來,我也即興的來了幾句「打開了窗,打開了回憶、打開時間,打開過去與未來」這種人來瘋的胡嗨句子,反正怎麼扯都會對,那扯就對了。結果完成了好東西。曹師惠姊也很滿意,相當滿意,之後分享時我感到她的自在和自得,像是一種跨越而後的滿足。我更有感覺的是:「在當下,我感受到『發生』。就是這種像是寫作時有的體會,或是孩子走出那一步成為不同的自己的見證感,我參與了,看見了,而不同的是,這不是我振筆「慢」書,而是與同事們完成,這有點類似於宗教人類學裡討論的朝聖主題,在這種「非日常」的狀況下越過的中介狀態。太棒了。

20120927這日的演出還有個插曲,就是一真師對劇中一幕的創作性的誤讀,而這誤讀或「創讀」來自惠姊的誤讀(或創讀)。當同伴們當猿猴投擲畫家以石塊時,惠姊說當時她以為自己收到了果與花(祝福)。這真是太有〈木瓜〉的意味了;而一真師不知情,又對我分享了那一幕她看來像是畫家不知如何下筆,但是猿猴亂投顏料竟致有畫。我覺得這一切真是太有意思了。

周五因為下午有高中的課,且有九年級輔導課我就沒能參加了,聽說David讓整個演出再精緻化,終於給予幾個到點的動作練習,這樣為期兩周的戲劇進修就完成了。這個秋季學期行至半途已是豐收。這周給教師會選的詩是首帶來洞察力的詩,在邁開爾節後,與惡龍相處的人,在內心的世界由黑暗、寂靜與孤獨中,看見且聽見,耶!這周的hypomnermata算是有了交代。




〈秋天〉


俄葉夫圖申柯(YevgenyYevtushenko;1933-)陳黎.張芬齡譯


秋天在我的體內。
我感覺透明和清涼
憂傷,但不荒涼,
我是謙卑的,充滿良善。

如果有時我風雨大作,
我怒吼,為了抖落樹葉:
而後,單純而憂傷地,我想到
怒吼是不必要的。

重要的是學習在赤裸裸
秋光中,認識自己和勞苦磨難的世界,
當你與世界俱透明。

洞察是沈默的孩子。
沒有喧鬧又何妨:
我們必須冷靜地抖落一切噪音
為了剛抽長的新葉。

確然起了一些變化:
我只信賴沈默,
沈默中葉子相互堆疊
無聲無息化做土壤。

而你洞察一切,當你毅然
敢自高處及時拋出樹葉
而內心的秋天,平淡地,
用輕盈的手指觸摸你的額頭。




(這次周四的詩,大家自由接讀時,真是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