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一遇到第三次在慈心見面的David Anderson,這次也是來帶戲劇,我與他交換了十一主課程的備課經驗,同時問他在美國是否教過詩學。

  在籌辦高中時因為書寫課程計畫,被「寫實文學」這個譯名困住。主課程有其統整性,且透露出某些與孩子工作的特質。正如經營十年級詩學(或文學史)這個主課程,當時捉住了形式與內容,特別是形式涉及後設認知,而內容部分生命和日常相關,更好說,根據多年教學與創作經驗,指出形式與應用形式在課程上常更有作用。話說回來,所謂「寫實文學」是什麼?後來在與Ben和Robin工作中,加上對課程整體觀的認知「Non fiction」非小說,非虛構。這時,我聯想到當年在實驗計畫我教過新聞寫作,為教這東西,還請「前輩」「長官」李雅卿女士替我家教,雅卿的名言,意思是:「這世上任一件事若給你50個字講不清楚,再多字也講不清」什麼倒三角、下標、比報。這部分教父陳家帶也給大家上過課,記得是在生活會議裡,這次印象深的是倒三角不見得非得在第一段將所有人事時地物如何呈現出,是可以選擇重心,決定秩序的,天哪我有兩大報高手大頭灌頂耶,又想到諾得廣告毛子給的課,做廣告要看手上資源與條件,重在有效傳達,創意很好,但卻是最後一件。

  另外是到慈心之後對於觀察這件事的側重,以及實際教過「簡單機械」「生理學」主課對實驗操作記錄的要求(這點飛官林(化名)給我很大的信心)

  我也想到將社會意識帶入,也在宜蘭此地想到一些議題和人物。同時想到生命史。

  我把這些和David聊,他不只劇場經驗豐富,課程想法不凡,對語言很有一套。

  今天20120918他說覺得我make sense,然而提到這個主課程有個很重要的精神是「objective」賓果!英雄所見略同。而對我的計畫提供另個面向,他說華德福學校學生傾向做過多的free-writing或創意書寫,這樣的主課程適足以呈向另個面向。同時可以找幾個本地此類書寫的經典之作閱讀(我早已在暑假備好了藍博洲的作品,且也在向陽老師和須文蔚的編著中找到方向楊渡、楊樹清、瓦歷斯.尤幹),而David重要的提醒為對習於free-writing的學生來講,這種具有technique的書寫很重要,誠然,而精神面上,要能在十一年級有意識且有能力給予「客觀化」「分析」與「基於合理前提推導」的能力,這不僅只在語言覺工作,也是思想覺工作,甚至是自我覺(感知他人自我)的工作。這種「報導文學」式的處理很可以組織,除了在課程意識上具社會實在的意識,在課堂經營之中小組工作會很具體。

  David不只一次的提到technique的重要。

  我想到今天專題報告,朝清對某孩子的建議,是有著研究法精神的,亦即在鼓勵孩子主觀傾訴之時,亦提醒他如何具體化自己、感受觀察,是否對自己進行反思,是否能以更清晰的數據來說清楚「大」「熱鬧」這些語彙,而我也想到,建議孩子處理訪談過程提醒與行規,也是提供其駕馭自身主觀的形式工具,另外亦為其意識碰觸社會、其他人提供一種路向。這算是今天hypomnerma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