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時開始,字裡行間竟皆流動著夜色;而夜,夜只不過是你的美麗投影,你是我神思光照的秘密核心。
  
  我在夜中,總感到與其他生息的融合,夜是如此的化消了我們的形態;在夜中,所有的肉眼可辨的差異都不見了,所謂真實,惟有打開的心能辨別。年少便愛的詩人-方思曾寫作一首〈夜歌〉,把夜寫得澄澈非常,寫成某種形而上的嚮往,一種寬容,一種靜。

  然則,此刻對我而言,夜,是你的投影,我應視它為愛的象徵:你我兩地卻同在一夜廣被之下,因為夜消融了我們而彼此聯結;透過窗口俯看這小城,為了其中可能是你點亮的一盞燈,我關愛起眼前萬盞燈,而今晚它們以另一種型態構成了我們的城市。

  對你,總是仰望。我也寫了首〈夜歌〉,詩中視角:你長髮放下如同天梯,我心意念攀緣而上,如在夢境。寫作其時,聽的正是Richter,1961年彈的海頓鋼琴奏鳴曲,XVI/49,特別是美呆了的第二樂章,讓我下筆如有神助。


〈夜歌〉[記2003.3.14]

一如往常你微笑
招呼如月,若有光
夜裡開窗

欲望,方向向上
向夜空,赤裸的腹部
我仰望窗口,你是在
光中,光在暗中

天空此刻切莫流淚啊
毋需感動毋需為我
承擔過多的美

喊你,可以嗎?
夜色似髮已如瀑垂落
眼前,通往窗口的道路是命運
為我編織的嗎?卿卿
可以問你嗎?

你夜般的長髮可是為我放下?



 --                 

  
聽過格林童話〈長髮姑娘〉嗎?姑娘還未出生,就因父母偷摘女巫花耶菜,被女巫索去養。轉眼,姑娘十六頭髮長長,卻從沒離開居住的古塔;塔很高,沒梯子,每次巫婆來看總叫姑娘將頭髮放下。

  長髮姑娘很想到外面世界看看,但因為沒有梯子,只能用她的歌聲抒解情緒。直到某天,王子附近打獵,聽到了歌聲,尋聲找到古塔,看見了長髮姑娘。兩人相互吸引,談起戀愛。之後王子每天來看她,並且要她做新娘,經過巫婆阻撓和許多波折,兩人終於一起生活。

  一個至交好友讀我〈夜歌〉覺得像余光中《蓮的聯想》,教我嘲笑半刻(不過余爺爺詩雖古風,卯起來也是有〈雙人床〉的)。畢竟,你我之間的故事,不足為外人道。寫作其時,所謂夜色一片,不過就是我向你擺渡的船帆,我在夜色裡中前行,直到如夢似幻,有你的天堂。這樣想著,久了,那麼連結童話的典故,你披垂而下的長髮,反轉成為下落的夜色,其實也就不難想像。

  若真要說心裡擺著的詩,就是方思的〈夜歌〉。夜色深籠,你的確是「無所不在的,處處引我悲歌的」;那想念深刻之際,的確有聲音自夜之寂,夜之深沉升起,自靜之中央升起-許是繁星點綴的夜晚,許是你說,被深深包圍且不失寧靜,明明獨自一人,卻有著絕對安全感、歸屬感的星夜。

  升起的聲音,或許可以是蕭邦的〈夜曲〉吧?由愛爾蘭佬約翰.費爾德(John Field)產生的創意(亦有說是來自天主教的〈夜禱〉),在鋼琴詩人蕭邦手中得到最大的發揮(我也喜歡法佬佛瑞的十三首夜曲)。這些在夜中升起的聲音:

  二號9-2,可能最常聽見的,美好而可口;
  五號15-2,浸過美酒的嘆息;
  七號27-1,我很是喜歡,悒悒然卻又有著男子氣慨;
  八號27-2,散發著憂鬱與節制的美感,Lipatti的詮釋可說無人能及;
  十一號37-1,十二號37-2,紀錄著與喬治桑在馬堯卡島的生活,有著暖和的海洋印象和不知如何說明的愁。
  十三號48-1,戲劇性十足,可說是英雄對酒,憂而不傷;
  十七號62-1,十八號62-2,據信是蕭邦去世前三年所寫的,透露出某種病態美感,半真半假的虛境,如沐光中。
  十九號72、遺作二十、二十一號實為早年作品,年少情懷,表情豐富,今天聽來卻有種老成的惆悵感懷…。

  
  Pires的夜曲甜得出汁,好雖好矣,卻總覺少了些味;魯賓斯坦樣似醉酒,實則有所節制,或許是聽了他的拉赫而有的反差,他的蕭邦對照下有些禁慾了,或許秋色比夜色更讓人無所防備?富蘭梭瓦的彈性速度用得有些過,原本反感,卻在最近接受了他的趣味…。然而,阿勞給出了我心深情以對的感覺,特別是來自年少情懷的-遺作,他彈來有如地底昇起聲音,將我神思推向星空,而今日星光,不也在多少年前就已情深如老?

 

  聲音充滿卻也靜默的時刻,夜曲流佈空中,滿室生歌,載我啟航。我向上,我恆向上,卻反在深沉中照見光亮,一點靈明如過心犀,到夜的背面-卻面對你,你正歌唱。這就知道,此刻夜裡挺立的、聽見的,是我對你種種的想,一如夜不過是-你美麗的投影,我所寫作的詩文書簡,種種篇章,不過也就只是思念的投影,投射我,我的嚮往。


  如果能找到Moirz Rosenthal於APR的HMV1934-37錄音,你仍能穿過久遠的時光走道,一窺他夜曲的風情,用情至深。我亦收有他在Pearl三張錄音,正是為了蕭邦夜曲。下方是我最推薦的阿勞蕭邦,DUO有兩張一高價,且不時打折。

                                   
2003/6/19初稿
2005/7/18增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