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靈蘭教諸教友論樂有感,兼省吾身。轉眼過一年半,人也三十啦。


---



  我人雖不到三十,但近日有感,和大家分享一下。

  昨日20040427和辦公室眾人眾姊妹提及小弟反省心得。


  三大危機其一:我讀哲學

  文學院男生好尚空談或者文弱實在是人盡皆知的刻板印象,但卻非空穴來風。而好尚空談尚可,若掌握概念或與概念遊戲沾邊,可就討厭了,文人相輕這是一項原因,嗜談哲學的男生更是,說話帶刺帶劍,天下都錯我最對。戒之。

  推而廣之,怕的就是:只會玩概念的形而上遊戲,不知人世血肉為何物。


  其二:我聽古典樂

  明明是人都是經驗主體,但意見全要偽裝成客觀真理;美學有其歷史文化的現實脈絡,無法架空而為,品味總是被「養成的」,這是偶然,而非必然。可聽古典的人常有心室潔癖,聞不得別人氣味。前些日子有位段數不差的朋友在我面前小譙了傑力畢達克,心下就武裝起來。戒之。


  其三:我寫詩

  這是和寫小說的人參照來看的。寫詩多講精準,講到精粹去了;寫小說不是不講精準,但如波赫士言,更重詩意與平庸的調和。不知是否字斟句酌帶來的酸味,有時為人也計較。當然,這只是自己擔心的偏見,不見得經得起考驗。

  

  接下來,必然發生的,一樣隱憂。

  那就是,遲早成為中年男人。追悔青春尚罷了,變成一天到晚把年輕妹妹掛口中的那種,噁心極了!這就讓我想到母親大人講的,只剩一張嘴能用呀,再補一句,有永恆的過去,但似乎沒有明天。哇!
  不能避免,只好打擊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