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4晨寅
2002/12/20

  這曲子,因為諏訪內晶子以之為encore曲才印象深刻,那日因這場演奏會,只得離開與陳黎、詹澈兩位老師與遲鈍、銀色快手等人的聚會,但實在值得;她的琴音頗有收束,熱力卻十足,大抵個人不那麼愛呢喃地抒情,像個男子那樣深刻的,那種抒情總更能引我心思-因為這樣,特好蘇辛的婉約面吧?寄出這封稿子後幾分鐘就接到父親危難的惡耗,而文中不存在的對象,仍是不存在了的,就留下這樣風裡煙裡的紀念而已。

-----


       練聲曲,無詞的歌,以韻母或唱名演唱,常用來鞏固並發展演唱能力,往往有技巧練習的設計。改以提琴拉奏,廣為人愛也深得我心。清冷的凌晨,旅程的前夕,聽拉赫曼尼諾夫練聲曲,一遍又一遍。

  此刻你必定是睡的,而我細想著前些天夢見你的事:在高樓裡我乘電梯上下移動,荒謬十足的卡夫卡情境,彷彿象徵著什麼,而叮咚聲響門開之後,是你的翩翩身影,我則猶豫不決,不知是等你進來,還是我走出去…。似乎在那時,你的面目才顯得清晰,你的確是夢中的人物吧?或許解夢的線索還遺留夢境,為了不再迷惘,我是否更得向迷惘而去?這樣秘密的行旅,夢與現實之間的旅距,是近是遠?

  漫長的其實是夜。此刻我點起燭火,嚮導夢中的你,等你來見暝想的我。跟著練聲曲我沉吟,用各個母音孳長詩意的可能,實驗並練習那些惟有我倆知曉的秘密言語;拉赫埋藏其間的鄉愁與哀情,我試著轉化成思慕,昇華成愛,與美。那麼,不論結局如何我都將是富有的,畢竟對善於等待的人而言,回憶等待其時的種種片刻,時間必會給予珍貴的子息。

  或許你的確在燭火那一邊,和我相對,聽我細述己身種種,卻不敢用認真的眼睛看你;那樣的距離,無言以對的哀愁和無語的美。啊,或許有朝一日,我不必再曲意書寫曖昧隱晦的詩,如同不用母音不用唱名練習聲樂,隱藏感情。我的歌聲終將自由,任我音聲如風承載你的名字,以各式真誠的叫喚與吟唱,越過林間耳語,曲折盤旋於天地巧設的美景,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



2002手稿情書大賽,收於2003統一夢公園出版《越界撫摸》



  BMG有張練聲曲大全,編號09026-63669-2,有人聲、各器樂、各編制等種種詮釋,尚有Rachmaninov自己指揮的版本;柯西斯也有鋼琴改編版,但全被我奇摩拍賣了。另一張著名的Previn指揮,與拉赫曼尼諾夫二號交響放在一起的,則是常見的推薦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