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附近,有一條黑黑的暗巷,小時候長輩想是為了安全因素哄騙我們,說那是個有妖怪和惡犬出沒的地方;由外向內望進去,裡頭一片死寂,看不清內有何物,除了黑暗,還是黑暗,像我心頭最深處的那股寂寞與自甘墮落。每天放學,一定都得經過那個巷口,我總是掩面摀耳以最快的速度通過,有時禁不住好奇心驅使,由指縫間匆匆瞄過一眼,隨即一口氣跑回家。

  某天一如往常,在到達暗巷的二條街前,我便開始全副武裝地準備通過暗巷,一股不知哪兒來的吸引力,牽引疲憊的我走向前方。那天我的心情不好,早餐時和媽大吵了一架,在學校與最要好的朋友起衝突,放學後男友電告臨時有事不能赴約,這就和他又翻了臉。一時只覺得沒有人能了解我,沒有人真會在乎又我。無力的我,只有隨著引力牽引,任它擺佈。

  走了一陣,感覺全身的肌肉緊繃,寒毛直豎,原來暗巷就在前方。那股吸力似乎來自暗巷深處,我十分害怕的想起兒時聽聞的傳說,想起了惡犬,想起了妖怪,想起那寂寞和墮落的空虛感。

  我似乎奮力掙扎了一陣,一時情急擦撞了牆角,破了一塊皮,很痛,卻發現自己掙扎,只會傷得更重。害怕和疼痛的淚水奪眶而出。吸力越來越強,彷彿愈害怕,它便愈有能量,它,好像慢慢成長。恐懼吞噬著我的行動和意念,但不知何時我卻已進入暗巷,身體不斷地重覆顫慄,我試著安慰、平復自己激動的情緒,一切卻徒勞無功。擔心、害怕的情緒有增無減。突然一個新念頭浮現腦中:「進去吧,反正現在已經逃不了了,不如就進去看看吧!或許那些狗呀妖呀都只是傳說而已。」經此一想,那股強大的吸力,變小許多。

  我抬頭仰望,尋找美麗的天空,但是,我所能見到的全部,只有那些老舊建築窗外的生鏽欄杆,花架和遮陽板而已。它們把天空完全遮住,很盡責地維持這條巷子的神秘。帶著些許的失望,繼續向前走,心中的寂寞指數逐漸升高。第一次覺得走路原來也能這麼累。疲累在我似乎形成一股阻力,讓我腳步停滯,幾乎就打退堂鼓,但是強大的吸引力竟已教我無法抗拒,它的力量不但比那阻力大得多了,且有種感覺,覺得我再也逃脫不掉這強大的力量,它強硬而霸道,在我心裡佔領了一塊地方,任意地操縱著我,我不由自主的隨它深入心中的暗巷,彷彿沉浸美夢中,暗中神遊,已然不知身處何處,我進入恍惚的痴…。當我驚覺時,已經遲了,它主宰著我大部份的時間,只有在少部份時間意志堅強時才認清自己,這時再後悔也來不及了,情緒的爆發,只有讓它得到更多的糧食,此刻最重要的是找回自己,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但是身心已經對那種迷濛的美好像產生依賴,不想就此放手,不想就此打住…。

  突然間,腳下有什麼東西絆住了我,整個身體猛然地向前伏跌,接著,皮膚被毫不留情的尖石子及水泥路面擦破,鮮紅的血液由肌膚深處滲透到表層,染紅我的視線。痛生再次侵襲,我無法以堅定或鎮靜的心歡迎這位不速之客,反而可以說有點緊張…,現在身上沒有衛生紙,沒有手巾,沒有任何可止血的東西,環顧四周,漆黑一片,此時此刻,沒有人會伸出援手,沒有人知道,在這黑暗的小巷之中,有一個急需救助的人,抱著絕不會實現的小小希望,等待有人能拉他一把,帶他重見光明。有人說,現實是殘酷的,在這樣一個傍晚,我默默的贊成了這一點。

明道文藝9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