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光華 -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主任日誌
  
  心理學家佛洛姆在介紹馬克思與弗洛伊德的學說時,指出兩位大師的理論共同前提有三:ㄧ、我們必須懷疑一切。二、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三、真理會使人獲得自由。佛洛姆特別解釋前兩點出自羅馬人,第三句出自基督教聖經。

  在這三個前提下,兩位大師都重視批判精神,(信念一),深信人類不分種族、文化有共同的人性,"每一個人均體現了全部的人性"(信念二),人類都應從幻想的鎖鏈中解放出來(信念三)。馬克思把真理視為社會變革的武器,弗洛伊德則把真理視為個人變革的武器。以上是佛洛姆著"在幻想所練得彼岸--我所理解的馬克思與弗洛伊德"(趙鑫珊譯)一書第一章的精華。

  我年輕時已分別知這三信念,現在多些人生歷鍊後,見山不是山,已自有看法:

ㄧ、要做到敢真誠的懷疑一切很難,需要很大的勇氣。虛無主義或犬儒主義的懷疑一切則很容易,只要讓自己淪為不負責任的自我中心者就可。

二、許多人懂得批判別人,卻不懂得批判自己。我認為實踐批判精神應先從批判自己開始(老子說勝己者強)。

三、對人性的信心決定一個人仁厚或刻薄,樂觀或悲觀。

四、年輕時迷信真理在書本中尋找,過中年後知道書本與個人生命體驗都可找到真理。

  (附註:對馬克思理論有興趣的朋友可來文山社大選修政大教授孫善豪開的"夜讀馬克思",對西方哲學有興趣的朋友可選修杜文仁老師開的"希臘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