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日常有些言語或畫面觸動心弦。
一、
  參加同學婚宴,偉男子說話:「女人是娶回家疼的…」之後流淚,他是新娘的父親。

二、
  大學時工讀的茶園換了老闆,新老闆說:「原來的老闆呀,她一個女人做不來,所以…。」心想,原來老闆娘做不來我是能想像的,可老闆哪兒去了?這是他祖厝咧。「她丈夫過身三年多了」他這麼回答。

三、
  領個青少年讀書會,這樣的句子教我不能自己:「教育是他們擺脫貧窮處境的唯一方法」;如今深知,不只是物質的,還有心靈的。

四、
  多年不見的前女友說,他夢見我結婚,還在網路上找到新娘的照片,名字有「意」或有「涵」,這真有意涵。

五、
  她指責我自以為是,不知溝通,我深以為是。本非生而知之者,還虧世界包容我的無知。也因此,我對孩子的耐性有長進。

六、
  參加民族所研討會,有許多台文所的來,前面先是客氣的國(?)語一下,後來是客語的場面一下,代表照顧了這些族群,之後全場台語,有個畫面是這樣:
  在原民學者浦忠成與另個原民面前,他們用台語談台語教育的相關問題:「如何由這些殖民者手中擺脫被殖民的悲哀…」頭一次,感到我的母語這麼剌耳。

七、
  這個島很奇怪,要獨立國家,卻不思獨立心靈,用另種單一取代原有的單一。

八、
  對差異的包容程度,就是我們文化的開化程度。

九、
  老師,我雖然考不好,但我喜歡國文。
  誰該說謝謝?

2007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