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歌

           ─記我所認識的詩人羅葉                    張心柔

  

  我們親愛的朋友、詩人羅葉於 一月十七日 早晨離世了,在這裡我想要寫下有關他的幾件故事,儘管這些殘簡仍不足以勾勒他的形象和人格。 
 

  1

  「心柔,你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啊!」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中旬(也許接近下旬了),我接到羅葉的電話。爽朗而健康的聲音。我最後一次聽到他的聲音。 
  他打來說,拿到由謝易霖轉交的我的詩集了,覺得我這個小孩很不可思議,聲音中滿是欣喜之情。我問他有沒有特別喜歡哪幾首詩,他說有,但是電話中講不清楚。他還問了我上回說要轉聲樂主修的事情如何,我說沒成,但換了個鋼琴老師感覺好多了。我說很想再到宜蘭玩,他說好啊,下回見。

   2  

  我對詩人羅葉的第一印象:他是個歌手!  

   二零零九年七月七日 ,於木柵詩人陳家帶家不定期舉辦的文藝聚會中,我第一次見到了羅葉,那日還有歌王謝易霖。夏夜的聚會很自然地聚焦在歌上。我演唱了一首由朋友們合寫的「致伊人」,羅葉為此首旋律所感,借了電話打給我這位作曲的朋友,那時是晚上十點多吧,詩人還開玩笑欲邀人家出來聊天,我的朋友自是十分客氣且鎮定地回絕了,卻可見詩人的風流一般。羅葉的歌興來了,他唱歌真有一種大江東去的氣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俠士情懷,無一字句不是發自胸臆,那樣強而有力的從身軀中衝撞出來。他唱了許多歌,我依稀記得有李泰祥的〈橄欖樹〉。 
 
  不知怎麼地,話題轉到了鄭愁予的名詩〈錯誤〉,也許還是跟唱歌有關。這首詩曾被譜成兩個版本的歌,一是楊弦譜的,一是李泰祥。此時我開始認識詩人的羅葉了。他不疾不徐地分析起〈錯誤〉,鉅細靡遺地說這首詩如何用現代的手法表達古典的意象,因此奠定其不朽地位,接著談到歌(其中一與會友人說他第一次聽到有人把〈錯誤〉詮釋得這麼好)。他說,楊弦的唱法是屬民謠式的,婉轉的旋律富有一種閨怨的韻味;而李泰祥的較富戲劇效果,樂曲在最後兩句詩漸漸拉高,唱完「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後突然在高處斷掉,有如懸崖勒馬,羅葉說,那樣嘎然而止的聲響反而可以給人留下無窮想像,具十足的張力。他比較喜歡後者。 
 

  3  

   八月二十日 ,我和友人作客宜蘭冬山,寄居在 張純淑 女士家。當晚大家一起去一家名為「夢想成真」的餐廳吃飯,飯後我搭羅葉的車回家。車上他跟我說他大學時代的故事,每遇系上或社團活動而導致學妹的晚歸時,做學長的他常需當面去向人家媽媽解釋,他說我們現在似乎較沒這個麻煩。車子停下了。我住的地方恰恰就在羅葉家對面,他說歡迎我洗好澡後過去坐坐。家中沒人應門,於是我到羅葉家打電話。他給我看他養的魚,倒了一杯果汁給我。我注意到客廳裡擺了好多他的新詩獎座。家門開了,我說晚點再來。  

  一個多小時後,我穿著借來的條紋黑背心和白色長裙(頭髮還沒乾呢),躡手躡腳下樓到對面去(主人和客人們似乎都已睡著)。羅葉正坐在客廳看電視,我進了門,他先是「哇」了一聲,笑咪咪的看著我,坐下後把電視關了。我說,放點音樂來聽吧,他問我要聽什麼,我說就放他喜歡的。於是他放了黃小琥的歌。一會兒他問我喝不喝酒,我說沒特別想,但如果他想可以陪他喝。他走到廚房去開了一瓶紅酒,說難得有人跟他在家裡喝酒。他幾乎要把我的酒杯給斟滿了。  

  他對我說:「談談你自己吧!」於是我跟他說十八歲生日隻身出海旅行,以及前一年十一月到花蓮參加太平洋詩歌節的故事。鄭愁予說「我不能忽視我的時代」和黃春明說「寫詩要寫你真正相信的東西」我聽了如何感動;廖咸浩唱歌怎樣迷人楊澤念詩怎樣鏗鏘有韻;吳晟怎樣跟我講述原舞者歌中隱含的故事;那裡的人待我怎樣的好,我的文學心靈受到怎麼樣的啟發。我滔滔不絕、充滿激情的講著,他只是笑笑的靜靜的聽,彷彿一切了然於胸那般。  

  我們談了大約兩個小時,我在近午夜時分離開。然而詩人是有些醉了。當我說我有平埔族的血統時,他竟作勢要看我的腳趾頭為證,直把我嚇了一大跳! 
 
 

  4  

   八月二十二日 吃過晚飯後,「 羅 老師」來和我們一同帶慈心的小朋友去逛羅東夜市,羅葉開車載我和兩位友人。回程時車上多了三個小朋友,因此本來要再去羅葉家坐的計畫就取消了。當晚我們睡在慈心托兒所,詩人陪同大家上樓。一到家裡大家忙亂一陣,他於是待了一下就走了,神情有些落寞的樣子。我依稀感覺那夜他似乎想說什麼而沒有說。  

  隔天近中午我們才從張所長口中聽到, 羅 老師一早有事到桃園去了,沒能來得及說聲再見,我打了通電話向他致歉,他說沒想到我們當天就要回台北了。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 
 

  5  

  羅葉過世的消息傳來後,我上網找到了他新近得獎的那首「在國小圖書館」,想起初到華德福學校和他並肩站在圖書館走廊欄干前,他很認真地考慮著要帶我去哪看宜蘭的好山好水的神情。  

  他那個時候是笑著的呢,很開心地笑著!

                                                    

 
201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