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方才,晚上十一點,電話鈴響,趕忙下去接電話。阿嬤出來接,後來知道是她遠房的表妹吧。因為電話有聲音擴大,聽到這樣的對話:

  「今哪有圍爐嘸?」「…有啦,阿麗呀ㄟ昏有轉來啦」

  心很沉重,只得慶幸向媽媽請了一天假。人留宜蘭。雖然知道,弟弟可能在等我喝一杯,妹妹想早點看到哥哥可撒嬌。但是昨日風好大,這兒冷冷清清的,又知道阿嬤的兒孫情薄,實在不願意看到阿嬤守著這麼大的房子。反正,今夜是小年夜,而且家人計畫初二起到東部玩個四天,於是向母親大人請了假,就說研究所報告也沒寫,學校評量、計畫也還在弄,搬家才進行一半。反正除夕夜會有人,而且春節起這兒都是客人。

  下午,我到五結街上買了阿嬤愛吃的油炸物,回來好好聽她說了話,研究廣播頻道的節目變化。然後像逗學校那位地球保衛者小朋友那樣逗阿嬤。心中是百感交集。下午到阿嬤家開的鴨賞店,店裡夥計認出我是和阿嬤同住的老師,很客氣的招呼。

  「挖就要轉台中呀,要阿標呀去俸待阿嬤呀。」且過了這個年,就不和阿嬤同住啦。

  到底是怎麼樣了,一個開枝散葉的家,如果我算是家族故事的敘事者,今夜阿嬤是獨居的呀。

  氣忿。我有個願望。不要有獨居老人。還在回想幾分鐘前兩個加起來一百七十歲的老人對話。

  「今哪有圍爐嘸?」我轉身去。
  
  「有啦」我去斟杯茶。

  眼睛酸酸的,心裡有罵聲。

  幹。



20100213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