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


  有著許許多多面對世界的觀點,一張張的頁數從我眼前飛過卻不知從何處寫起。「妳永遠都不知道以後的事、以後的故事將會生成如何模樣」這是作者(張惠菁)對我印象最深刻但也是最刺耳的一句話。未來真的是這麼不可知嗎?不盡然,雖然「未來」是個很難理解的東西,但實際上它是可以被引導的,在這樣的形勢下那還依然說他「未知」嗎?作者用了很多記憶來描寫他所見到的,也描寫的非常的不傷神,但他似乎永遠都是他所說的「第三者」。永遠都在旁邊觀看著,卻永遠都不知道該或不該做什麼,永遠的茫然似乎永照著他的內心。但,不知不覺的他又把這個觀念給放了下來,一片晴朗,看到錯失的未來以及希望。

   「未來」對他(作者)來說好像是條慢慢靜靜比時間更不停留的物質,不敢去觸碰他也不敢去彎曲他,只是順著這道潮流慢慢往下流去。作者跟我說了很多,把我的眼睛放到了另一個層面在看事物,但也同時朦朧住了我另一隻眼。我漸漸的掉進了他的陷阱,一步步的被吸入他的思想,一步步的看見了未知的「未來」。 

  我觀看著他的書,背景似乎漸漸模糊了我看書的焦點,我一頁頁不停的翻著,覺得自己一點也沒動,但時間卻加上了翅膀。我抬頭發現天色不早,闔上了書,同時闔上了也思想、未來一起關回了藍色的書套中。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他所說的以及他所經歷的,不知為了什麼,我轉過去看見一對情侶,他們正在討論「未來」。女的說到:「未來是未知的,我們只能盡全力。」男的卻說:「未來是我們打造的,所以未來的決定權是在自己的手上。」他們的聲音在我耳中回盪了很久,我沉默的聽著這對情侶說完,念頭閃過:「要是我哪天遇見了張惠菁(失禮了),我跟他所討論的是否也會是像這樣?」雖然完全不一樣立場的人,但他們依然是牽著對方的手。這讓我覺得最難懂的不是「未來」,而是每個活在未來等著我們去面對的人。

   「一隻猴子對一隻貓的愛」是我看了像是割心一樣的感受深遠的作品,經常在捷運上、公車上;許許多多的公共場所,可以看見媽媽們對著自己的孩子說:「不可以」然後一巴掌就下去,我看在心理覺得一陣痛,就像猴子一樣,盲目的毆打著自己的孩子,完全不知道孩子是為了什麼鬧,為了什麼而落淚。

   現代社會中,「等待」似乎變的越來越不可能,耐心是培養出來的嗎?或許他是人的一項被剝奪的資產,在加速的社會體制下麥當勞接上了第一剝奪權,不去了解這點的人們跟猴子有什麼差別?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用自己的思維面對過大的世界,每個人都一樣曾經在井裡待上過一段時間。在貓咪的眼裡,所看見的世界是與猴子完全不同的,但卻無能為力猴子對他的摧殘,一點一點的失去自我。說不定猴子以為他是貓?因為太過於渴望所以寧可改變自己來達到滿足,寧可失去自我也不願意貓接受他?

   走在「未來」的路上,我身邊有位美人陪著我,因為「未來」所以不知她會到哪,也不知我會到哪。我不時會轉過頭來看看她,她凝視著我,使我無處可躲。觀看身邊的人時,總是發現自己才是被注視的受體,慌了腳步也忘了她只是屬於我「未來」的一部分。

   作者所提到的「愛品」,有絕對標準嗎?回過頭去想了想,想起男尊女卑的時代,當時「愛品」似乎只個不存在的名詞,經過世代的改變,「愛品」逐漸有了它的五官。對於「愛品」我不想說的太少,但也不想說的過多,畢竟不管從哪個角度去描述它都是不公平的、且相對的。「一對情侶分手了,男方完全無法接受女方所給予他的交代,女方認為男方只不過是個玩具,玩完了就丟吧。」以現在社會來解讀,女方怎麼可以用這種態度去面對她男友。想想看,為什麼男方付出的這麼多使他無法再還給女方自由。對錯太過於的相似,已導致模糊以及解焦。

  路是我們走的,我答應過的「未來」不知道在哪裡,但一步步的去發現它是我所走的路,妳呢? 


作者:張惠菁
書名:告別
出版社:洪範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