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這日在大辦一呼,感覺大家是比較累,來個晨誦吧。由春儒來段浮士德中的浮士德,跟十二年級同步來讀。

F(浮士德)

我如有一天悠然躺在睡椅上面,

那时我就立刻完蛋!

你能用甘言哄骗住我,

是我感到怡然自得,

你能用享乐迷惑住我,

那就算是我的末日!

我跟你打赌!

M(梅菲斯特)

好!

F

再握手一次!

如果我对某一瞬间说:

停一停吧!你真美丽!

那时就给我套上枷锁,

那时我也情愿毁灭!

那时就让丧钟敲响,

让你的职务就此告终,

让时钟停止,指针垂降,

让我的一生就此断送!

M

要三思而行,我们都不会遗忘。

~~

掐李這時讀了岩上,有趣,沒想到岩上有這樣的詩。我現在不時會翻開《蘭嶼手札》,看看多年前的這一日,老掐在搞啥。

~~

今曰就昨日備課的靈感,來了個小劇場,發光發熱正志兄觀課說,學生有被按摩到的感覺。

一個是:浮士德初見瑪格麗特之型。這算見獵心喜。

一個是:人群中有人喚你,瑪格麗特一回首

~~討論有趣,可以扣緊文本,也可進入生活。有少年發現,好像一上臺心就慌了。

~~有同學發現,一發現心中的美人或帥鍋,大部分同學是閃離。「要談深一點嗎?欲念是結合是離棄自己是種小小的死只有一心求毀的義無反顧,愛與死」這樣講好像很帥

~~

第十四場:森林與山洞

關於浮士德獨語,有同學直覺聯想到「十一年級的獨處經驗」超級酷的!

浮士德:

崇高的地靈,我所祈求的一切,

你都給與了我,你並沒有

白白在火焰中對我顯聖。

你把壯麗的自然給我做王國,

給我領會、欣賞的力量。你不但

允許我作一次冷靜、驚異的造訪

也讓我觀察自然的深奧胸膛,

就像透視朋友的內心一樣。

你率領著一隊一隊的眾生

走過我面前,介紹這些林中、

空中、水中的弟兄跟我見面。

當暴風在林中咆哮、嘩啦嘩啦地喧響,

巨大的樅樹倒了下去,壓壞

那些鄰樹的樹枝、鄰樹的樹幹,

山岡傳出沉鬱、空洞的回聲,

你就領我去安全的山洞,指點我

進行內省,於是我自己胸中

秘藏的深深的神奇就豁然開朗。

每逢純潔的月亮在我眼前

撫慰地升起,那時從山壁上面,

從潮濕的叢林裡就浮現出

太古時代的銀白色的仙姿

緩和我對於觀察的渴望。

……

~~

晚上和班委班代提及浮士德和夜間獨處這事,有老家長(?好像很年輕)回饋,孩子自獨處回來了的不同。不管三十六還是四十八,就四十八小時一直看著同個山頭,那感覺……這不是挑戰不是登山,是另種品質的體驗

~~

中午和老宏弄武俠小說,和幾個同學對話,後來和一位九年級的同學對話……當面對話勝過一切

~~

和教父吃飯聊,他說來這兒五年,一種感覺:「好像做了對的事情。」

~~

下午會後,與班委班代例行聚會,遇春儒。

這日聊幾件事,就有建設性決議的,是家長想說可以來讀《浮士德》,大家聽了超有感,還有,可以試試同好會

我想 Richard Wang會有興趣,今天談得很嗨。個人是建議,把羅葉文學藝術獎,也當成個社群運動吧,來寫寫創創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心華德福 浮士德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