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
    

  這是第二次我去翻閱它(書)了,就像看電影一樣,我一遍接一遍的看著世界各地寫來給愛因斯坦教授的信件。每封信都帶著不同的小宇宙在碰撞著愛因斯坦,很多的火花也飛向了這些又小又大的宇宙,在忙碌中他總是設法回覆來自世界不同的信件。愛因斯坦教授似乎不只是影響了學術方面的進展,他也展現了一個形象,以「好奇」來作為教育的基礎探索身邊的世界。

  在上一世紀愛因斯坦這個姓氏與「天才」是幾乎畫上等號的,但愛因斯坦教授他卻覺得這只是一個好笑的想法,他其實只是比一般人好奇了點,也只是比較希望所有東西有著他的解釋(他所期望的答案),許多人在長大之後往往都會忘記再為他們幼年時期的問題再提出問題。愛因斯坦教授,有著一頭亂亂的頭髮,縐縐的衣衫,以及鄰家爺爺的面孔,這讓我小時候一直很想認識他。長大後我透過許多的媒體認識了愛因斯坦教授,但這都只是以他人轉述的方法接近,似乎永遠無法與他面對面。愛因斯坦教授他一直擁有著獨立思考以及判斷的能力,獨立是指追求自己所渴望得知的。我在看過無數的愛因斯坦傳之後,看到了這本,完全以信件得敘述來看愛因斯坦教授的一本書。信件裡有著很多訊息,讓我慢慢的拼湊出愛因斯坦教授的生活圈以及他那張和諧的臉。愛因斯坦教授一直主張把畢業考給廢掉,為此曾經寫過信給德國政府,他認為這樣的考試只會把學生的好奇心給抹殺掉而已。

  一封封的信件就這樣的從我面前翻了過去,但我始終還是不知如何具體來介紹愛因斯坦教授,似乎用第三者的敘述是對他不公平的。我試著用小時候的一個記憶來更接近愛因斯坦教授一點,一直有著這麼一個傳說:「愛因斯坦在高中時期功課非常的糟糕,幾乎都只是拿5和6,是個無藥可救的學生。」這是個完全錯誤的一個傳說,當時他之所以拿5和6是因為當時德國政府把最高分改為6而最低分改為1,也就是說愛因斯坦教授在高中時期是個很傑出的學生。

  對我來說愛因斯坦教授是一個象徵性的意義(要是他還在說不定會是別的),他自從我有記憶開始他就是所謂的天才,自從我有目標有後他就是最高境界。不過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對愛因斯坦教授的認識從來不是學校給予的,都是在我空閒的時間翻起他的書時才得知的;他是位偉大的人,但是對許多人,他卻起不了共鳴,在課本出現的次數也沒有比牛頓來的多,為什麼?他不單單是一個埋頭苦思的老阿公,他是一個會關心到週遭感受的人,在他心裡不只是容下了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物理現象,也填滿了孩子們的聲音。他把他所知道的用「好奇」來傳遞給我們,但,能否能夠解碼是我們的意志。

作者:愛莉絲‧卡拉普斯 譯者:楊小慧
書名:親愛的愛因斯坦教授
出版社:三言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