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眼耽於閱讀川流的人群
輕輕的嘆息刻劃了宇宙的唱盤

妳引領我涉渡
幽深而潮湧的銀河
在昇起復降落的說書聲中
夜的本質恆常如秘密通道
應許著充滿奶與蜜的優勝美地

蜿蜒的蛇行留下曲折的伏筆
妳舖陳如跌宕多姿的故事
起伏如山巒幽微猶似海中銀針
草野平闊獲益於沃黑的壤土
青青鬱鬱的帝國排場
正合適放牧我用思念豢養的白色

抒情而抑欲的羊群
悄悄漫過現實的邊界
想像的另類空間適合農栽
星夜高掛著假設的果實

假設一片夜空懷抱兩個月球
是否天體就失去了運行的秩序
如果相遇時節是在更早的春天
我可否為世界命名一個新的朝代
如果我更適合妳心裡的節候
卿卿,如果我試著叫喚…

好比一顆心陰晴不定的跳動
在夜的樹冠之上
好比永遠照看著山巒、海洋與平野的
溫柔而專注的眼睛
夜的靈光閃爍於風的頁面
浪花捧著發亮的詩句向聖地頂禮
歌聲參訪許多打開的耳朵
卻只讓另一顆沉默的心聽見

時間使君搬弄人類反復的戲碼
在妳蓁蓁如夜羅敷的棲地
欲滴的光自千萬里外淌下
纍纍好似垂涎的如果
其實該有多麼美好

嘆息其實是我呼吸的方式
在反復開闔的眼瞼之間
月亮如唱針摩擦歷史的記憶
時間長廊顯得更深更深




2001.6
2001.12.29
台灣日報.台灣副刊〈台灣日日詩〉

 
附圖:《月光下的白鷺鷥.鋼琴遊子郭宗翰專輯》鳴石音樂


整理舊作。天哪,我竟也有寫得這麼囉嗦的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