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一早五點殺到台北,和江仔會合,接了助教,到台南新市吃喜酒。

  一路上當然敘舊,故事是多的,有種更新軟體的感覺,大概是再遇到圈圈裡的人,記憶還能相容。我們那幾屆辦的事多,感情好,有讀有玩的,聽得小弟在外頭事情幹得轟轟烈烈,但因沒錢常回系裡院裡工讀,這樣算來也是密切,感覺生活很多空間。

  這回主角是瑛慧,研究所幾月發現這飆婆是表妹,自小到屏東同他姑姑生活。那時這也是所上院裡一件妙事在談。阿慧一直在外面搞國會助理的事,後來專注了些,她愛登高呼,到也辦成許多事,被他呼來喚去習慣,我這表哥一下由宜蘭到台南,這喜酒吃的,阿嬤說:新娘面子可真大。

  可不是,幸好表妹還知道要減肥。

  到新市,一下車就遇到三叔,那餐就和親朋敘舊,爸生前很得人疼,但驕寵慣了,這下兒子都來招呼長輩,一個個問安。這次舅公那兒來了不少人,我和二叔三叔聊了後,便和幾位阿嬤倪家的親朋亂聊,說真的,也不太認識。舅公他們身家好,嫁娶有個講究全要醫生,律師老師都不要,爸生前就覺得有些表姑腦袋長瘤,什麼觀念!這次坐了另個也是舅公女婿的,言談有點local,和我有點合拍,會讓人以為來自遠方蒙古,高歌個八千里路的,但一直想不起來是誰。

  話來幾句,談到些算是議題的,竟有些見地,且用了些洋文?喔,沒有那麼local喔,不自覺就正襟危坐了起來,言談間有種交鋒感。

  他說起爸爸:我知道的親朋,你爺爺是九十五分,你老爸五十九。

  靠,這不應了對子罵父嗎?無禮。

  把老爸好處說了些,還特別說了父親五湖四海,從來不是個給人打分數的小心眼呀(內心O.S.我個○ㄨˇ他兒子竟成了給人打分數的老師,幸好來了華德福…)

  來來去去有如過招,他可開心了:「旺仔(父親小名)是『歹竹出好筍』。」

  呀,我對:「他每次提到他爸,也說我爺『好竹出歹筍』。」

  這人笑得是更開心。

  原來,當年老爸閃躲爺爺到台中,和這人甚好,他也算是姑丈,當時在中國醫藥學院就讀,現在於小鎮執業。但,和我印象中那些有點用鼻屎看人的表姑丈不太一樣…。

  這回有點不覊狂放的姑丈說:「你爸年輕時就會自我放逐,藝術氣息重,很頹廢的呀!」

  這樣好像兩人接上線,聊了些年輕父親,且是二叔三叔也不知道的父親,因為老爸太早離家,也太少回家了。

  算是相談甚歡,姑丈說:我要喝你的喜酒。

  東拉西扯。也談到我和父親之前的對立。

  他哈哈笑,也露出另種溫柔:「他很以你為榮,常向我提到你呀。」

  這樣呀。

  回程和江仔東拉西扯,五四三。他說我應該寫些什麼夜市走透透之類或自鳴得意的無厘頭的笑話,要不文章和本人實在難聯想,雖然我也有嚴肅一面,但那種秀斗樣子還是比較可親。

  這樣呀。江仔講話那鳥樣,和我是很像,而那怪怪狂狂的表姑丈,他說話同爸那樣也有些頹廢荒唐。

2009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