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心境或生命情態,無一不是寂靜的森林-某種自足的存在;偶爾,小獸蠢動其間如埋伏的心事,或鳥兒嚶嚶如上帝的指頭,彈琴;卻又不時有風掩面而來,吹開群樹,枝葉讓路教秘密悄悄露臉,多麼美!那時,我願化作小小動物,安棲於一片靜謐,聆聽,窺探:


躡足枝頭
最末端,樹臂微垂
喔,我過重的好奇心

看哪!流光泠泠河心石
少女仰望如祭禱
聽,風正竊竊
她髮絲細語,她衣襬歡呼

與風輕哨與水嬉戲的
少女呀!雙足如彈琴
撥打流水,指法輕盈
旋律甜美,欲滴的
少女,端看足尖
喔!飽滿的水珠

水珠一顆沿足發光…滑而下落…
沿那美好的曲線,正滑落…
一顆水珠。欲滴在足尖…
在半空…。

…半空懸著誰
心裡的聲音?

咚地嘆,是我

是我化成松
鼠為松果擊
昏然後跌落
聲音的河流

(一靈〈林鼠所窺〉 2002/9/18)




  這樣的狂想,如聆德布西〈豎笛狂想〉(Premiere Rhapsody),在寂靜的森林。星夜無聲,唯河泠泠,雖然群樹沉默,包圍著心事,但流經花底樹下的河,仍有出口,有入口。河上負戴的是你的心事,是我所窺見,你所承受的一切,在相知相惜中,竟也有著心靈的流動。便是這樣,兩顆心,兩座寂靜森林如是相連,以美,以哀愁,自然也不缺喜樂。

  正有首〈寂靜的森林〉,德弗札克寫於大提琴協奏曲之前的大提琴小品,甜美而神秘,管絃樂滿是鄉愁況味(nostalgic,鄉愁,家帶常用來形容我的字眼),其間,木管聲部卻透露著「本地風光」,顯得精緻可親;大提琴表現了德氏的旋律魅力,那味道一如牽手偕你漫步林間小徑:幸福,卻又不是不可親近。

  知道早逝的大提琴家杜普蕾嗎?她不幸罹患多發性硬化症,漸漸癱瘓,身心飽受折磨,她病發後,常與人分享〈寂靜的森林〉,這原本這是德弗札克 (Antonin Dvorak)為大提琴和鋼琴寫的二重奏(Op.68 No.5),後來改編成為大提琴和管弦樂的作品,據聞杜普蕾會跟醫生談說那些縈繞不歇的樂章,以及這些音聲給她的感受,我們或可想像,她被迫與音樂絕緣後,心中該有多麼挫折。

  這就想起你曾對我說,你生命中一個深深在意的人,把滿佈傷痕的靈魂與整身疲累盡攤於你面前,心中滿是難過和委屈,情緒發動彷彿有著程式,卻似乎是設定成:只為你一人開啟。在你的森林裡有著我一時無從置喙,卻又不知如何是個了局的事, 聽來很是心疼,一時,我也感受到月下河流的憂鬱。

  然而,此刻在麥斯基(Mischa Maisky)召喚而昇起的森林中,想起你我,天幸尚賜我們生命交流的可能,由一個人到另一個人,一座森林到另一座森林,那些困擾你我的一切,因為有了出口而流動,負載著花痕、樂影的泠泠河水訴說著故事,這些聲音如此聯繫彼此,不管美麗與哀愁,都值得珍惜。

  文字亦如秘密森林,我所願者,並非僅是小巧美麗的蘋果園,而是整片大陸的植被。為了你,我進行龐大的造林運動。這片土地,繁花眾樹各有姿態,卻狀似保守著什麼,如同我憑藉詩歌、音樂、和我倆的私密言語保守的這顆心;得以參透這片寂靜秘密的,這就只有天上星光,只有偶爾的風,只有你。


《Muique Pour Clarinette et Piano》
Harmonia Mundi hmn911596

《Maisky: Adagio》
DG 4357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