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洛夫
  「超級星光大道」的常駐評審小胖老師,有個同組「凡人二重唱」的夥伴-莫凡;莫凡的父親是當代著名詩人洛夫,這洛夫提及父子關係的文章,一個有著渴望的父親。我多年前讀到這篇文章,總覺得該推介給人,最近有個機會替人選點文章,愈覺選入這絕版多年的真情文字可貴。因涉版權問題,也只得摘錄,想看的,找不到探索出版社,就找政大少兒出版吧。  

  (…)
  十二月的台北,陰雨不絕,雖然親友不斷的宴請,飯局幾乎無日無之,但心境陰鬱多於開朗,我住在自己家中,卻不時有他鄉做客,甚至寄人籬下的感覺。其實這種疏離感其來有自,而且我這為人父的也有責任。以往在台北時,我的生活中心是書房,而兒子莫凡從事音樂工作,大部分時間也都是關在房子作業,且長期習於夜間工作,白天則閉門大睡,故我們父子見面的時間不多,自然疏於溝通。這次久別重逢,情況並無改善(…)
  
  其實莫凡和我的性格極似,都不擅於主動和他人溝通。他很有才華,念的是戲劇系,走的卻是流行音樂的路子,若干年前他參與「凡人二重唱」,曾在台灣紅極一時,兩度獲得金曲獎,當時的名氣幾乎蓋過了詩人的老爸。他現從絢爛的舞台退居沉寂的幕後,擔任一家唱片公司的製作經理。
  
  我屬舊式的父親,威嚴有餘而親切不足,我們父子之情不夠親密,可能問題在我,兩人這種不痛不癢的距離,常使我產生負疚的自責,但兒子的冷漠也不免使我黯然神傷。記得當年住在台北近郊時,每逢週末我常帶著莫非、莫凡兩姐弟去遊山,莫凡那時大約三歲,走到半山吵著要我背,於是左手拉一個,背上背一個,走著唱著,突然下起了一陣山雨,三人趕快跑到樹下躲雨,這時身上已濕透了,兩個孩子直喊冷,我只好緊緊抱住他們,互傳體溫取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