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今天真是太精彩!太滿了!雖聞楊牧老師仙去,但詩歌已傳!我早引其詩入延陵季子掛劍--成語一千零一夜第六冊。

  (20230313補上老師的詩)

 

〈延陵季子掛劍〉楊牧

我總是聽到這山岡沉沉的怨恨

最初的飄泊是蓄意的,怎能解釋

多少聚散的冷漠?罷了罷了!

我為你瞑目起舞

水草的蕭瑟和新月的寒涼

異邦晚來的擣衣緊追着我的身影

嘲弄我荒廢的劍術。這手臂上

還有我遺忘的舊創呢

酒酣的時候才血紅

如江畔夕暮裏的花朵

 

你我曾在烈日下枯坐──

一對瀕危的荷芰:那是北遊前

最令我悲傷的夏的脅迫

也是江南女子纖弱的歌聲啊

以針的微痛和線的縫合

令我寶劍出鞘

立下南旋贈予的承諾……

誰知北地胭脂,齊魯衣冠

誦詩三百竟使我變成

一介遲遲不返的儒者!

 

誰知我封了劍(人們傳說

你就這樣念着念着

就這樣死了)只有簫的七孔

猶黑暗地訴說我中原以後的幻滅

在早年,弓馬刀劍本是

比辯論修辭更重要的課程

自從夫子在陳在蔡

子路暴死,子夏入魏

我們都悽惶地奔走於公侯的院宅

所以我封了劍,束了髮,誦詩三百

儼然一能言善道的儒者了……

 

呵呵儒者,儒者斷腕於你漸深的

墓林,此後非俠非儒

這寶劍的青光或將輝煌你我於

寂寞的秋夜

你死於懷人,我病為漁樵

那疲倦的划槳人就是

曾經傲慢過,敦厚過的我

 

  這日慈心有太多事可說,我只得先提其二。一是昨日提及,學生的手會說話:內外夾弓大力丸……這手語,其上有著愛心肥皂!來自家長的手工皂!

  二是,正當兩個發展中的課程(木工再生和媒體素養之影像記憶)平行宇宙裡發展時……我想到音樂分組與明年木管社團的安排,這時,老趙、趙哥、掐李、偉哥、趙校長等異口同聲說道:「我也可以教木管……」天哪,是多年管樂高手!我昏!我昏!我昏昏昏!

  (其餘事,明日得空再說吧,要寫結案報告啦)

arrow
arrow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