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預賽前的午休,本因孩子一些行為搞得有點毛(外掃區未信守承諾準時進教室),下午發現大夥兒令人十分驚異的成長。幾個孩子因小虎自小到大初任幹部,陰錯陽差成了參賽者,經一番鼓勵後紛紛上場,有的竟跑出連他也不相信的成績,當有一文。
  之前教練曾提及,競賽本不為勝敗,當時頗不能理解,不求勝,何需一比?後來漸漸體悟些道理(若只求勝敗?我們這種只能在乙組混的六流選手,何須勞駕他老人家指導)。
  校學環境往往有相當功績主義的性格,今日有些事在這些生命展現出來,卻令人動容,我知道有些真實的,超越訓練的教育發生了。
  邊替英傑按摩,邊說:你完成了你恐懼,且從未挑戰過的事。他竟哭了,很喜悅的那種,不只因為紹瑜、小董為他著想,替他敲退堂鼓,向體育組求情換人的同學愛(他說自己連四百都跑不完,何況千五);也不是闖進前幾名的勝利感;而是他完成因眾人相信,自己不退卻的一次承諾。
  當我聽到小董說英傑決定自己跑時,就覺得他不同了,而這些日子直對他說:只要完成比賽,哪怕用走的,我都覺得你了不起。這樣的心理建設。

  替他按摩的時候,發現他大腿肌十分疲勞,想必很是奮鬥。我因忙著今日非得出班刊的承諾,竟在這小時漏掉了可能令我掉淚的鏡頭。但孩子們爭先對我說的話語教我十分感動,他們說:他完成了!他做到了!英傑超帥的跑完全程。當時我還不曉得他還是前幾名。這幾日他一直哀,小虎草率將他列為選手,他從來沒有跑長程的經驗,連八百都怕(俊博等也這樣講),而我又疏忽兼之只求孩子將比賽當作自我探索的場域,只想大夥兒盡力別受傷就好。結果這星期忙於心理建設

(打到了許多字竟當機!之後再寫,留些教練話語)

  不管乃瑄、俊博或英傑,他們展現當日教練的話:競賽不求勝敗(下句是「場上沒有師徒」)。不可否認自己也愛求勝,但幾年在自由學校的習染和一定程度的年歲,讓我體會教練這話語。我們因為「對手」的幫助,發現了自己的邊界,在這「非常」之際,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若拘於勝敗是看不到這些的,只在意勝敗的心無法讓世界流向我們,我們的存在因之無法豐盈,甚至讓名次種種名目將我們工具,失落本真。校學環境是極為功績主義的地方(或許,而或許也基於某些管理的要求),但今日這些生命展現了相當真實的教育,遇見更高更多可能的自己。當全班分享時,我們這樣加持:導師喊著英傑的名,全班呼求著:你超越自己了。那種肯定,將返歸自身,而非建立於名次之上。他應是體會到生命邊限的風景,我能想像那發現:『原來我可以』,這樣的生命勁道,英傑的眼淚不是痠痛,是我做到了!

  他們說謝謝明倫,因為他帶我們練習;謝謝俊博,他跑完全程,謝謝○○幫大家加油。雅鈞、意婷也都完成全程!

  晚上去電英傑家,正巧忙於廣告業的媽媽在,分享了這樣的感動,她相當高興,正如今晚電話中,小婕爸發現婕近來的神采是交上朋友一般,他們都在同儕中得到更多眼界。而這樣的故事深切的感染週遭,淞棋想爭取,銘軒、俊博、冠豪想使自身更有力(呃,應不是三分鐘熱度吧?)今日又與銘軒玩喊名字遊戲,他這回更有自信,眼神似乎也多了些光彩(至少他母親在聯絡本上是這麼反應的啦)

  聽孩子說,小虎鬆口氣,因為他覺得自己做錯事,怕大夥兒跑掛了會怨他…。 20061109 今天欣喜於七A極棒的會議進行 這些日子來預備的東西一一出現化學變化 頡宇與加恩是最教人訝異的 可回來看完棒球接到過往學生的信 心中有不少感觸 2008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