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黃色的下午,那時我不知道
什麼是遠方,也不真正知道
什麼是家

七分美滿的童年,偶爾不滿的是
弟弟以為他是無敵鐵金剛,我已不是小叮噹
沒有芭比的妹妹很好命,因為媽媽可愛
多半時候我卻是
討厭爸爸

五味雜陳的童年,那時只能懂一點
人生,也只能懂一點
爸爸

五十西西的速克達
八○年代的速度
駝我父子好多路
數千個日子經過
店招更迭,停、走、轉彎
許多燈與許多字
小徑羊腸成琴絃
拉奏他愛哼的歌
街道迂廻而善變
愈行愈裡面的時候
以為讀著長長的詩
留下這樣的情懷
那是我打開青春緊守的胸臂
抱著他,緊緊地
父親是本闔上的書

〈這樣的時刻總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中正路一百二十五號〉

殿堂雕花美麗,樑柱古老
啊這是為我挑高的書店
俯視川流的中正路市府路
滿載聲音的生活之河
避開塵囂,拾級而上
迴旋攀昇,開闊了視野
英吉利、法蘭西、德意志、美利堅……
遠道而來的故事
三皇五帝夏商周秦漢三國晉…
變奏又變奏的歷史
我傾聽巨靈訴說,搖頭晃腦
將懂非懂之際,學笑也學哭
一本本打開的書,使夜晚發亮
讓世界變大,千萬條道路開了出來
條條通向羅馬或羅東
知名或不知名的大城小鎮,甚至看不見的城市
有父親等候,時間是發亮的
他等兒子懂他多一點,等兒子知道
他在等
年幼的心靈將知道更多:莊垂勝、林獻堂、陳炘……
我們在一九二七年台中市錦町櫻橋通

(街道善變,殿堂變成空虛的屋子,尋找新身分
偶爾婚紗店
偶爾牛排館
偶爾舞蹈教室)

夕陽西下,家在東,喚我
轉眼書店沒入轉暗的天色
沒落而落寞的街區
發著光我獨自離開中正路一百二十五號
卻自感到真正有父親

20100808
2010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修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